雨花台区主题教育:“问”字开题 “实”字作答

顾姝姝

2020年01月19日07: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雨花台区人社大厅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解答问题。顾菲凡摄

“英雄支部”带来的改变

“之前来办员工参保要取两个号,填四张表,现在只要在一个窗口填一张表就搞定了。”这个月初,在雨花台区人社大厅办理完新职工参保登记的企业人事经理李先生说道,“现在这个‘综合窗口’很方便,排队的时间明显比以前缩短了很多,从我取号到办完业务就用了不到10分钟”。

“我们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初心行’行动启动了人社直通车,选派业务尖兵走进街道社区、企业园区,宣讲政策法规、收集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出新服务措施。”雨花台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举例,比如通过减少、合并表格材料10余件,杜绝重复取号、业务交叠情形,缩短办理业务时间;实施午间值班制度,方便群众办事;拓宽服务渠道,将自助业务延伸至各个街道(园区)。

对雨花台区人社局来说,促进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服务,半年就举办了24场招聘会。去年夏天,老党员张冲骨折后没过几天就打着石膏来上班,他说:“除了不能活动腿脚,胳膊手都没问题,这活儿自己能干。”要说张冲的动力来自哪里,不得不提“英雄支部”的创建。

众所周知,雨花台区是雨花台烈士陵园所在地,无数革命先烈血洒雨花台,用生命铺就了共和国的诞生之路。2019年以来,雨花台区委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在区级机关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英雄支部”创建活动,64个机关党支部分别对应一名雨花英烈,以英烈姓名命名。该区人社局机关党支部选的政治标杆是邓振询烈士,“他是我党早期的劳动部长。我们探讨了邓振询烈士成长、革命、牺牲轨迹,深度了解英烈的心路历程,努力和英烈产生跨越时空的共鸣。”

坚持问题导向,把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雨花台区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比如,将服务大厅“一站式”办理升级为“一窗式”办理,推行自助办理、午间值班、快递送达等便民服务,服务效率提升30%;编制修订学校布局规划,2019年内在建和引进学校17所,整合成立9个教育集团,实现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95%;积极在老旧小区探索建设立体停车库,新建231个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统计显示,该区已制定整改项目394个,解决民生实事256个、解决发展难题86个,建章立制81项。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