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送出10个民生大礼包

2021年08月27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8月27日电 (记者王新年)27日上午,江苏省民政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江苏省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规划设置了20个发展指标和10个重点行动专栏,将把群众和基层“盼的事”,作为“十四五”民政要“干的事”,描绘了未来五年江苏民生福利发展的新愿景、新目标,提出了多项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改革举措。发布会上送出10个实实在在的“民生大礼包”,为江苏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最新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江苏省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数超过1850万人,老龄化率达到21.84%。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介绍:“将通过发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提升居家上门服务覆盖面、开展子女亲属护理技能培训、推动居家适老化改造、设置家庭‘养老顾问’、开展短期照料‘喘息服务’等方式,给予家庭养老相应的政策扶持,让居家老年人享受稳定、规范的养老服务。”“十四五”末,江苏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比例将不低于70%。

在困难救助方面,将特困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低保标准按照上年度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30%-40%动态调整,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1.3倍;推行“物质+服务”救助方式,为困难家庭提供生活指导、心理抚慰、社会融入等救助服务。

针对当前城市居民普遍反映的墓(格)位数量少、价格高、“一墓难求”等现实问题,江苏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朱长引表示,“十四五”期间,各设区市、县(市、区)均要对标满足辖区未来20年骨灰安放(葬)需求加强城市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建设,全省预计新增城市安放(葬)格位(墓穴)700万个,加快补齐城市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短板,实现城乡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全覆盖。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