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主题教育:“问”字开题 “实”字作答

顾姝姝

2020年01月19日07: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快递小哥们借助工作之便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殷富社区供图

社区安全多了“守门人”

24岁的快递小哥王朴在板桥街道殷富社区送快递。2019年11月初,他和其他近30名顺丰快递员有了一个新组织——“红殷骑手”服务驿站。这是该社区党总支在主题教育深入查改居民揪心问题后想出的妙招。

殷富社区内以老旧小区和安置房小区为主,7500名常住人口大多为拆迁安置居民及外来人口,老龄化突出,小区物业管理滞后。这种情况下,党员志愿者成了社区管理的得力助手。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勇介绍,2018年下半年社区建立起以网格为体系的“红殷”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者人数发展到300人,人力却还是单薄。

能否找一支补充力量?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调研,社区干部发现所在顺丰速运片区有快递员近30名,日均送快递2000多件,需抵达2000多个家庭。那么,能否将他们变为社区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社区有党建阵地和人群,顺丰方面有共建需求,双方一拍即合。11月5日,殷富社区党总支与江苏顺丰党支部共建的“红殷骑手”服务驿站揭牌,快递小哥们加入了这支助力社区治理和服务居民的队伍。

一次,王朴发现一个小区里有电瓶车“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大,他拍下照片传到社区微信群。“像这样的志愿行为,顺手就做了,他们称得上是社区流动的岗哨。”王勇说,快递小哥融入社区网格员队伍,借助工作之便对小区和楼栋进行巡查,掌握辖区问题的一手情况,社区安全多了一群“守门人”。

不仅是快递小哥,殷富社区还将辖区内的单位、各类组织和门店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从“单一管理模式”向“多方协商融合”的转变。“我们通过打造‘网格爱心桥’,强化与驻地单位互通联动,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以此来弥补便民服务存在盲区的民生短板。”王勇说。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