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区晒年度成绩单 软件及文化等产业逆势上扬

2020年12月27日18: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2月27日电 (顾姝姝)2020年预计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170亿元,同比增长20.56%;预计实现新一代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超48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25%以上……27日下午召开的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十一届十六次全会亮出该区2020年成绩单,其中,产业发展成绩可圈可点。

面对今年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风险挑战,雨花台区产业发展逆势上扬的动力来自哪里?转型升级、创新、深化改革、惠企政策等成为关键词。

2020年,雨花台区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全会报告提出,该区支持骨干企业牵头组建了基础软硬件、工业控制、金融安全三大信创产业攻关基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向自主可控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雨花台区以创新为核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据区委全会报告,今年,该区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软件谷入选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此外,该区今年出台了资本市场、独角兽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都市工业等“四大培育计划”,通过完善政策服务保障体系,加速对创新主体的培育。截至目前,该区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总数达到 54 家,获评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工作优秀区。

创新活力在深化改革中充分激发。今年7月,江苏省发改委公布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评估结果,雨花台区在全省16个试点区域综合评估中位居前列,获得500万元省级现代服务业专项资金补助。该区探索形成的构建双创生态链、分类联动服务企业、多维度创新人才“引培”方式等十条试点经验受到省评估组好评。

经济高质量发展反哺民生社会。区委全会报告显示,今年雨花台区富民增收取得实效,新增城镇就业1.53万人,援助困难人员就业871人, 培育自主创业 2907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1.55 万人。在“战疫情促就业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中,该区新增见习岗位1.22万个,实现大学生就业2.9万人。除此之外,该区还出台“10+30”扶持政策包,兑现惠企资金15.86亿元,惠及企业2.66万家。

展望“十四五”,雨花台区提出将聚焦建设“江苏数字经济创新中心”,着力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引领区”“产城融合发展样板区”“沿江转型发展示范区”“绿色生态宜居典范区”,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创新能力、城市活力、环境亲和力、治理能力。到2025年,基本建成产业新、创新强、民生稳、生态美、治理优的现代化城区。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