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沭阳:大项目推动“颜色经济”做大做强

2021年08月19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沭阳花木进入旺销季,主播直播带货忙。丁华明摄

人民网宿迁8月19日电 “自项目签约到县领导帮助办好企业U盾,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这样的帮办速度以前从未遇到过。”8月18日,在位于江苏宿迁沭阳县陇集镇的华东花木大世界产业园,财务负责人胡华球感慨地说,有这样热心诚心的帮办,在沭阳投资一百个放心。

胡华球的经历,是沭阳县重视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实在在的行动缩影。今年以来,沭阳县围绕乡村振兴,瞄准建设“苏北最美乡村”目标,按照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部署要求,着力打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战”。

该县结合本地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围绕花木优势产业集群,强链补链农业项目,推动“颜色经济”做大做强。强化各项要素保障,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是沭阳县招大引强、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的重点着墨之处。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表示,沭阳将始终坚持“规范、规矩、程序、标准”,有诺必践、有困必帮,全力打造“投资顺心、服务贴心、创业安心、发展放心、生活舒心”“五心”营商环境,确保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无障碍落地、高质量推进。

为实现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快招引、快落地、快竣工、快达效“四快”目标,沭阳县成立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推进办公室,建立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制度,统筹重点农业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同时建立重大项目领导挂钩联系机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对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帮办服务,实行“五个一”帮办服务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套班子服务、一个部门负责、一套管理方案,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引进来、服务好、留得住、早达效。

“这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6亿元,建设高标准玻璃温室大棚8万平方米,项目建成投产后,可长期吸纳本地劳动力及电商等500余人就业,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帮助农民增收致富。”8月18日,沭阳县耿圩镇兰花基地负责人乔闯介绍,基地主要种植蝴蝶兰、国兰、文心兰等高档兰花类花卉,是集兰花研究、种苗生产、种植示范、兰花产品加工、农业风光、休闲度假、市场交易、兰花文化教育等于一体的兰花产业化示范园区。

据沭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耿圩镇兰花基地是省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示范项目,从项目开工到投产,负责挂钩服务该项目的县委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书记张莉萍先后2次到项目现场调研会办,及时解决项目区清障问题,并协调县级专项资金用于项目区的清障补偿,使该项目顺利建设。

稳步推进农业重大项目建设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沭阳县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铆定招引培育建设一批质态高、形象好、带动力强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县里将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列入乡镇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同时,县项目办对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观摩,强化在建项目动态跟踪,紧盯项目建设时间节点,督促项目建设主体加快工程建设,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切实提高招引项目转化率。

由香港客商计划投资约30亿元在沭阳建设的“华东花木大世界”,是集花木、盆景、赏石、宠物等生产销售、特色名品盆景花木培育与展示、人才教育培养、交流展览、休闲观光、综合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大规模、高档次、全功能、现代化盆景花木产业项目。该项目今年7月中旬正式签约落户沭阳县陇集镇,牵头招引该项目的沭阳县副县长邓衍明第一时间了解客商需求,主动推荐省委驻沭阳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后方单位江苏银行,为该项目提供金融帮办服务,并促成江苏银行沭阳支行和陇集镇成立工作专班,全程为投资企业开户等“跑腿帮办”,保证了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沭阳花木产业转型,促进沭阳花木产业品牌发展进入3.0时代,成为沭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龙头企业和标志性工程、全县乡村振兴富民产业的典范。”沭阳县委农办主任、县农业农村局局朱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沭阳县已签约农业农村重大项目65个,协议投资总额65.66亿元;新开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47个,固定资产投资52.41亿元。其中已竣工项目1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3.26亿元。(吕述谡、朱彦东、卢立标、黄启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