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老城区如何守牢防疫“最后一百米”?南京这样做

马晓波
2021年08月19日08: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秦淮区荷花塘片区饮马巷出入口,工作人员落实防疫工作。张军摄

8月17日傍晚,南京市秦淮区荷花塘片区饮马巷出入口。“滴滴”!随着测温枪有节奏的响起,居民们亮出苏康码有序进入“合围”区域。随后便一如往常,穿过曲折小巷,往家的方向奔去。

社区防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2020年疫情暴发期间,南京老城区一批处于“自管”状态的老旧小区备受考验,门禁、环卫管理等难题由社区充当临时“救火队”解决。今年,南京老城区如何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百米”?连日来,记者先后走访老城区多个小区。

整合零散小区空间

在秦淮区双塘街道,有个横跨两个社区的棚户区——荷花塘片区,这里居住着2300多户居民。荷花塘片区存在没有围墙,人员可以自由出入的问题,这是防疫工作的“老大难”问题。

上半年,为推动片区整体环境改善,荷花塘由高岗里社区牵头成立了小片区管委会,实行片区化管理试点。今年4月,双塘街道还以整个片区为单位引进了物业,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双塘街道物业办科长黄金恋介绍,本轮疫情暴发以来,街道以荷花塘片区为整体进行封闭式管理,片区出入口迅速缩减至3个,“3个出入口均设置在人流量较大的区域。”

最近大半个月,高岗里社区书记郭雅蓓几乎每天都要沿着封闭路线巡查几遍。卡口前,工作人员24小时驻守,进来的每个人都要戴口罩、测体温、出示苏康码,确保“合围区”也是“安全区”。“有物业服务,还有封闭式管理,没想到在老住所,也享受到了‘小区’一般的服务。”在这里住了70多年的居民王宝宁说。

疫情期间,类似荷花塘片区,因地制宜将零散空间整合管理的地区还有不少。玄武区零散未围合小区数量达196个。如何为这些区域竖起防疫屏障?去年下半年,玄武区一方面制定了《玄武区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水平,明确零散片区及单一院落管理服务标准;一方面由区城建集团成立百子物业,接管区属7个街道76个片区老旧小区兜底工作。据玄武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马千山介绍,7月底,该区已经针对零散小区新增管控点位140个、值守人员850人,全面实施合围管理。

玄武区玄武门街道总面积6.22平方公里,其中玄武湖占地4.25平方公里,其余不足2平方公里的地域内“挤”下了82个小区。“ 这里的小区基本上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建造起来的,有不少属于本地国营企业的职工宿舍,有些小区只有一栋楼,不少小区没有围墙,能够实现封闭管理的只有5个。”百子物业玄武门分公司经理张睿负责玄武门街道28个防控点位的统筹协调工作。他介绍,疫情暴发以来,根据人力、地理等因素,公司将这些零散小区“化零为整”,实现了“物理隔断”。

“隔断后除了设卡规范出入管理,我们还实行安保巡逻制,保洁区域化管理。防疫、安保、卫生对比之前均有提升。”张睿说。

随着物业入驻,滨江花园东园有了“安全卫士”。胡红果摄

物业成基层“好帮手”

忙完多轮核酸检测工作之后,南京市鼓楼区建宁路街道滨江花园社区党委书记胡红果,再次投入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中去。

如同去年投身到防疫工作一样,胡红果今年依旧很忙。不过在她看来,相较于去年,工作安排上调理了很多。

“滨江花园东园在去年疫情期间还是无物管小区。除了社区原本的工作外,我们还要负责起小区人员出入管理,卫生环境消杀,以及为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等内容。”胡红果介绍,彼时,滨江花园东园卡口全天候执勤需要12名工作人员,依靠街道、社区自身的力量远远不够,还需要区级机关增派人力支援。“当时,我们在忙完现场防疫工作后,白天落下的数据核查、物资清点等工作,还需要在晚上加班完成。这个情况在小区有了物业后,明显有了改善。”

曾经与大部分无物管老旧小区一样,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滨江花园东园一度也是居民眼中“脏、乱、差”的代名词,伴随2018年长江大桥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滨江花园东园外立面全部得到改造。但小区整治后,居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并未大幅提升。“硬件提升了,软件却一度跟不上,小区一直缺乏像样的物业管理。在疫情期间,这个短板尤其明显。”胡红果说。

今年上半年,建宁路街道公开发布招投标,为滨江花园东园选聘优质物业,共有6家物业公司报名竞选。经反复比对,银城物业最终成功入驻。同时,街道和社区还为小区安排了为民服务资金,用于安装单元楼门禁系统、充电桩和小区停车道闸。

小区有了物业,生活有了“管家”,感触最大的还是居民。居民胡永根感慨,垃圾有人倒,巡逻有保障,两轮疫情对比,生活体验上他能够明显感受到提升。

据了解,作为主城核心区,鼓楼区无物管老旧小区近500个,数量位居主城各区之首,今年以来,在鼓楼区,像滨江花园东园这样因为引进物业而实现“脱胎换骨”的小区还有不少。而如何加强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正是鼓楼区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头号工程,并纳入了该区年度高质量发展重点考核内容。

“我们通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递进式服务模式,逐步实现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市场化、可持续、全覆盖,最终完成‘第一年全面覆盖、第二年全面提升、第三年全面巩固’的总体目标。”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