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场高招咨询会举行:省内院校受青睐 “医”字头成热点

2020年07月26日08:0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内院校受青睐,“医”字头成热点

25日,江苏省2020年高考考生职业生涯与志愿填报指导咨询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来自全国的160所高校现场设立咨询台,吸引近8000名高考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 本报记者 宋 宁摄

高考成绩公布后首场高招咨询会——江苏省2020年高考考生职业生涯与志愿填报指导咨询会于25日在南京举行。当天,有近8000名考生及家长进场,与来自省内外的160所高校招生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咨询。

如何选择学校专业

考生家长更有主见

和往年的高招咨询会相比,今年到场高校数量明显减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省外诸多名校不见踪影。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到了咨询会现场,但不少考生家长已有了选择主见。

南京市第一中学的梁同学说,高考成绩350多分,她打算选择分数区间内的适合学校。“我的分高出今年的一本线不是太多,正在考虑去南林大的淮安校区,虽然前两年校区不同,但最后毕业证书和本部并没有区别。”“我考了理科401分,南大、东大基本希望不大,报其他学校分数又有点浪费了。”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周同学说,她把目标就聚焦在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这几所省外的名校,相对可选择的范围也不大。

不少家长,面对招生院校都直奔主题。记者在现场听到最多的问题是“孩子分数能不能上得了”,现场不少招生老师都表示,参照往年的分数填报志愿不太靠谱。“首先今年第一阶段各批次省控线高于去年,而从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逐分段分析来看,高分考生也多于往年。”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渤说,考生、家长要对照往年排名,科学分析和总结,填报时候注意估算位次,但填报志愿的原则还是以专业为准,专业是你一辈子从事的行当,其次考虑填报高校的层次和水平,以及所在的地域,综合考虑将来的就业、升学和发展。

省内院校是首选

医科学校很火热

省内高校尤其是南京高校依然是家长、考生的首选,也是不少高校说服考生填报的法宝。“你这个分数,如果想留南京,只能填报我们学校。”在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的摊位前,一位招生老师告诉考生家长朱先生。

“江苏考生今年考分如果在本一线下的5至10分以后,想在南京上一个公办本科院校,我们学校可以说是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招生老师张俊告诉记者,学校是我国唯一的一所公办本科层次的职业院校,升格为职业本科学校后,今年是首次在江苏本二批次参与招生,只要达到本二线,考生都可以大胆报考。“我们今年获批了800个招生计划,拿出的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技术与应用、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6个专业全都是我们学校的优势专业,考生报考我校今年是一个好机会。”

近年来,不少并不在传统985、211序列内的高校发展迅速,也成为不少考生的选择之一。“我孩子的分数也能上其他公办学校,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很有特色,我们也想尝试一下。”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摊位前,一位考生家长说。

南京医科大学等医科类院校受到追捧,展台前几乎围满了人。“今年我们在江苏增加了140名计划,还新增了放射医学、智能医学工程两个新专业,以适应社会需求。” 南京医科大学招办主任朱智刚说,今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京医科大学“四线作战”——支援湖北前线、防控江苏一线、筑牢全民防线、严守校园底线,无论是毕业生还是在校师生都发挥了作用,社会对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相信今年医科院校会受到考生的青睐。

师范专业选择更多

海外留学相对遇冷

今年部分院校在江苏增加招生计划,一些专业也放到本一进行投档,同时部分学校增开了校区。这些变化,考生和家长是如何看待的呢?

譬如,师范专业的选择性更多了。虽然将师范类专业全部纳入本一招生,但在南京晓庄学院展台前,来咨询的家长并不多。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加强对师范类学生的培养,包括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双一流”高校都增开了师范专业,扬州大学、南通大学等地方综合类大学也都有师范专业,可以选择的机会很多,未必要到师范院校就读,“到综合类大学读师范,可能接受到更多不同的东西。”

记者还注意到,很多学校异地办学的校区与本部同时招生,新转设的本科院校、新升格的本科院校都值得关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和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今年的招生计划都有所增加。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老师钱红燕介绍,“溧阳天目湖校区主要是民航学院交通运输等相关专业,都在提前批次录取,分数可能会比本校区略低一点。”

省外不少高校也是多个校区同时招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就包括哈尔滨、威海、深圳三个校区。哈工大威海校区江苏招生负责人陈再现说,今年在江苏地区的招生总计划为240人,考生填报志愿时分别填报,分别录取,不会跨校区调剂,“我们的优势学科三个校区都是共享的。”

此外,主流海外留学国家的展台相对冷清了许多,倒是丹麦高校的展台前,时不时有家长来咨询。“丹麦的社会福利好,教育水平发达,此外还有‘安徒生计划’奖学金项目,鼓励中国学生到丹麦学习和进修的教育计划,密切丹麦与中国之间的学术交流。”来自丹麦国际学生联合会的招生老师蒋川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对于海外留学的目的地选择也越来越多元,这些年选择到丹麦留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王 拓 杨频萍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