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过微信“亲属卡”吗?警惕此类“亲情支付”方式,有人受骗了!

2020年07月26日20:29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你用过微信“亲属卡”吗?警惕此类“亲情支付”方式,有人受骗了!

  荔枝新闻讯 微信“亲属卡”功能你用过吗?这是微信自带的代付功能,用户可在微信里赠送“亲属卡”给父母、子女作消费使用,亲属付款就可以当做零钱使用。但最近,诈骗分子也盯上了这个微信功能,已经有不少人中招!

  受害人“亲属卡”被他人绑定 资金被盗取

  近日,广州市吴某在网络贷款群冒充贷款中介人和贷款审核员,与被害人沟通,诱使被害人与其建立微信“亲属卡”,从而成功盗取了被害人微信账户内的资金,警方认为主要是利用了被害人对软件功能的不熟悉和急于借贷的心态,完成了一系列的忽悠。

  微信“亲属卡”:微信自带的代付功能 可赠送亲人

  所谓微信“亲属卡”是微信手机客户端自带的代付功能,用户可在微信里赠送“亲属卡”给父母、子女作消费使用,每月消费额度控制在1分钱到3000元之间,每月自动延续,当父母、子女使用“亲属卡”消费时,消费资金将自动从代付方的支付账户扣除。但跟绑定银行卡不一样,“亲属卡”只能用于日常消费,不能用于红包和转账。

  记者亲测:赠送过程简单,只需支付密码就可以

  今天,记者也亲身测试了微信“亲属卡”赠送过程,整个过程操作非常简单,只需要支付密码就轻松完成。我们看到亲属卡可以赠予三类人:父亲、子女和母亲,我们以母亲为例,但这个时候让我们自己去选择,可以选择一个陌生人,不一定是母亲,这样一来也就存在了一些安全隐患。

  赠予对象可随机选择,领取后才可以解绑

  记者发现,赠送完亲属卡后无法解绑,查阅资料后才得知,赠送方需等到对方领取后,才可以解绑,或者对方一天之内没有领取也会自动作废。与此同时,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也同样有一种“亲情号”的小程序,与微信"亲属卡"功能相似,也可以随意指定赠送对象,每月消费限额1元到2万元不等。业内专家表示,此类“亲属卡”确实存在安全漏洞,用户需要特别谨慎。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宋宇波表示:对于陌生人的好友请求,微信用户一定要警惕,不要随便添加好友,不要跟陌生人或者是并不太熟悉的朋友,建立这种经济上的关系。亲属卡是有代付功能的,一旦把权限授予别人的话,别人就可以直接未经你的确认进行支付。

  评论:别让便捷的“亲属卡”变成犯罪的“工具”

  微信推出“亲属卡”功能本来是出于便捷支付的目的,但绑定“亲属卡”就等同于默认对方从自己的微信中或绑定的银行卡中自动扣费,这样一来,不法分子便有空可钻。为了避免中招,不仅是广大微信用户要谨慎使用这项功能,业内专家建议微信等相关公司也应该提高类似“亲属卡”的使用安全性,比如在扣费时,赠送方需要二次确认等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徐金吉)

(责编:李子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