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村支书住到值守点 守护防汛北大门

2020年07月26日12:1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7月26日电 7月25日,久雨后的南京,天气放晴、气温迅速升高。傍晚时分,石臼湖南京市高淳区古柏段三联圩圩堤背水坡灯火通明,三保村党总支书记魏学军正在巡堤。连续20多天奋战在防汛一线,魏学军双眼红肿布满血丝,但他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他深知,守好三联圩堤坝就是守护着高淳防汛的北大门。

“责任在肩不能有丝毫懈怠”

入梅以来,长江流域暴雨频降,石臼湖水位猛涨。高淳区古柏街道三保村,地处石臼湖南岸一线的圩堤附近,离堤最近处只有200米,加之村庄地势较低,大雨极易造成内涝,防汛的压力很大。7月6日,石臼湖水位快速升高到11米以上,根据防汛指令,三保村率先在圩堤上开设了集装箱值守点,安排防汛人员对2000米长的三联圩堤进行24小时巡查值守。

魏学军是三保村党总支书记,也是退伍军人,有25年的党龄。指令一出,魏学军立即带着雨衣、胶鞋、热水瓶、牙膏牙刷、面盆等生活用品,住到了值守点。

“责任在肩不能有丝毫懈怠,防汛工作按照上级要求落实落细,巡堤人员要负起十二分的责任,确保大堤安全!”三保村防汛动员会在圩堤值守点召开,魏学军向全体参加防汛人员发出了动员。12人的巡堤查险队到位;30人的防汛抢险突击队整装待发;20人的应急抢险队待命;后勤保障物资到位……他带领着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和村民们开始了日夜巡查和坚守。

7月14日8时,石臼湖蛇山站水位已达到12.50米,超警戒2.1米,且还在持续上涨,石臼湖区域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I级。防汛关键期到来了!

“魏支书你快来,这里的堤坝脚有水在流出,你看看是不是个渗漏点!”村民魏新宽和魏远达巡查达圩堤时,在离蛇山100多米的地方,发现了险情,连忙喊来正在巡堤的魏学军。魏学军立即向防指进行了汇报。在水利专家的指导下,魏学军带领队员们迅速投入了排险作业。5个小时后险情解除,随后魏学军又在排险点安排了4个人24小时轮流值守观察情况,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了下来。

“守住了堤,才能保住家”

有了这次巡堤排险的经历,魏学军就坚持与巡堤队员走在一起、巡在一起,不放过任何一处堤身,时时提醒大家仔细巡看。防汛工作到了攻坚阶段,巡堤查险密度更大了。魏学军在部队练就的铁脚板在这里派上了大用场,他每天脚穿雨靴、手拿巡堤棒,冒着风雨穿行在圩堤,不分白天还是黑夜。

“魏书记,您可是我们的这支队伍的主心骨啊,这样没日没夜的,还是要多注意身体,多休息,这里有我们呢……” 深夜值守的巡堤人员看到魏学军心疼地说。“我当过兵,平常坚持锻炼,身体好着呢,你们不用担心。” 魏学军总是笑着说。但实际上,魏学军已经在一线连续奋战了20多个日日夜夜,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

“按时进行巡堤,一切正常;消险点情况没有变化、观察人员在岗在位……”值守点棚舍内,刚和值守人员巡完一趟圩堤的魏学军忙着记录着巡堤情况,一边及时向防指上报。

“眼下,天气也进入了大暑节气,石臼湖水位正从历史第二高水位的12.91米高度缓慢下降,现在的水位是12.49米,由于圩堤受到长时间高水位浸泡,极容易出现险情,越是退水期越要打起精神,把防汛的各项工作做好,特别是巡堤查险要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魏学军对队员们说,“水不退,我们不撤!守住了堤,才能保住家!”(魏宏伟 顾姝姝)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