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疾控专家:水位缓慢下降 卫生防护不能松懈

2020年07月25日18:41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疾控专家权威指导:水位缓慢下降 卫生防护不能松懈

  今天是出梅第5天,江苏省内主要江河湖水位缓慢回落。疾控专家提醒,这个时候,个人卫生防护依旧不能松懈。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教科科长助理陈旭鹏告诉记者,往往在洪水退去之后,不论是外环境还是有的人家里面,都有被浸泡的情况,尤其是洪水经过医院、工厂 后会夹杂很多细菌或者病毒,比平常外面的江水、湖水的危害程度更高。“作为老百姓来说,首先我们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不要喝生水,要喝开水,有条件的话,可以喝一些达到卫生标准的桶装水和瓶装水。”

  专家提醒,饮食方面,千万不要吃腐败变质的食物,要远离淹死、病死的禽畜。“夏季高温的时候食物就容易腐败,再加上汛期湿度比较大的情况下,食物的保存更加不容易,如果要保存一些食物的话,可以选择土豆、洋葱这种容易储存的食物。其他的食物,我们尽量减少它的保存时间。”陈旭鹏说。

  我国长江中下游流域省份部分地区仍存在血吸虫病传播风险,专家提醒市民,应谨慎接触野外水体:“从上游下来的江水通过浸泡江堤、湿地,可能会夹杂着有血吸虫的钉螺。所以说尽量不要去江滩,尤其是湿地。”

  积水退去后会出现大大小小的水坑,容易滋生蚊虫。蚊虫叮咬使人瘙痒难受,还可能传播乙脑、疟疾等传染病。陈旭鹏告诉记者,越是脏的、有病毒和细菌的水坑,孕育出来的蚊子,危害越大。所以居家时,一些阳台、花盆的水坑,要及时处理掉。其他外面的水坑,防疫人员也会进行消杀。

  此外,如果住所被淹,家具要及时、定期消毒,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家具被积水浸泡之后,一定要进行消毒。需要提醒的是,84消毒液只能用于外环境,是不可以用于人身体皮肤的消毒的。专家建议如果有衣物受潮严重,被浸泡的话,也要在彻底地消毒之后,找一个好的天气,在太阳底下暴晒,进行二次消毒。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史哲铭 编辑/张泉泉)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