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1.9万残疾人小康路上幸福多

2020年07月24日16:30  来源:海安日报
 
原标题:1.9万残疾人小康路上幸福多

如果没有志愿者点起一盏明灯,曹宝华不敢相信,自己能拥有一家小店,实现自力更生的梦想;如果没有海安残联的大力推荐,吕庆军不敢相信,自己竟能拿起画笔,画出他心中的美丽世界;如果没有接受专业的康复训练,张歆瞳不敢相信,自己还能唱出如此动听的歌声……

在海安,一项项优惠政策、一次次助残活动、一个个扶残项目,犹如冬日暖阳照进了1.9万持证残疾人的心里,点亮了他们美好生活的底色,让他们在决胜小康路上共浴幸福阳光。

扶贫解困

惠残工程得民心

“过去,我们要把孩子接回家吃饭,如今,在校就能免费就餐,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家长丁女士告诉记者。日前,记者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食堂看到,学生们吃得津津有味,脸上流露出满足的神情。

“自2018年起,市政府将学生免费就餐、操场建设和多感官情景教室建设‘三项工程’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现已全部完成,极大改善了特殊儿童的生活和学习条件,让孩子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许小燕介绍,此外,我市不断加大特殊教育发展经费投入,实现了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为普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的8倍。新开设的残疾儿童学前康复班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开班。

教育助残只是我市积极落实各项扶残救助政策,健全兜底保障制度,开启残疾人群体幸福生活通道的举措之一。“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热情帮助,在我心里点亮一盏明灯,为我指引了人生的方向,帮助我战胜了困难。”市“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曹宝华坚定地说。

康复服务

插上翅膀助翱翔

5岁的小陈是一名孤独症谱系障碍患儿,只有通过康复训练才能让这个“星星的孩子”学会自理,早日融入社会。【下紧转2版】 【上紧接1版】“刚来时,我们叫他名字,他几乎没有任何回应,也没有眼神交流,总是一个人走来走去,或者是坐在教室里自己玩。”江苏茂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康复师丁雨菲告诉记者,“我们选择采取ABA教学方式,对其开展干预立即仿说、设置语言情景、发展功能性语言等康复训练,引导他进行实物配对、词汇积累,效果非常明显。”

围绕精准实施康复服务,我市各级残联大力推进康复项目。

“通过3个多月的康复训练,甯甯已经可以自由爬行,甚至能独立走上五六步,这太让我惊喜了。”谈起发育迟缓儿康复训练项目,陈先生连连竖起大拇指。陈先生口中的甯甯是一个仅17月龄的肢体发育迟缓患儿,出生时就被诊断为吸入性肺炎,4个月才会抬头,10个月还坐不稳。“我的孩子是幸运的,在市残联的帮助下接受了专业的康复训练。”如今,小甯甯的下肢伸肌力和整体力量明显增强,康复训练给小甯甯的未来带来了光明。

2020年,我市又制定出台了《海安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提升精准康复服务水平。“目前,全市共有142名儿童在各类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并发放各类辅具300余件。同时,新增一家白内障手术定点机构并签署康复服务协议,为6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发放手术补贴。”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科工作人员介绍。

创业就业

铺就幸福小康路

为提高残疾人“造血”功能,为残疾人实现就业梦想“添翼”,我市依托“残疾人之家”,大力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开展实训化就业技能和素质培训,积极开发适合残疾人的辅助性就业劳动项目和产品。

“谢谢你们,让我受到了专业的照顾,还能赚钱贴补家里,我很满足,也很感激。”日前,在白甸镇残疾人之家,记者看到肢体四级残的朱秀英一边娴熟地干着手工活,一边乐呵呵地说。手工绞娃娃便是她口中的赚钱之道,如今,朱秀英每年可新增收入5000多元。目前,我市已建成“残疾人之家”22家,累计帮助200多名残疾人实现了辅助性就业。

和朱秀英一样,全市已有2000多名残疾人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在各自岗位发挥一技之长。靠自己的双手赚钱,这些残疾人找到了自信,也找回了生活的尊严。

31岁的邱海燕自打出生就看不见这个美丽缤纷的世界,被父母遗弃后,一位好心的农妇给了她一个温暖的家。倔强的邱海燕并没有向命运低头,通过专心地学、刻苦地练,她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盲人按摩技师。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走上了创业之路。”邱海燕告诉记者,“我一直相信,只要守着一个信念,坚持不懈,就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邱海燕还积极组织带动、指导其他盲人朋友学习推拿技术。目前,她已帮助50多位盲人朋友掌握了按摩手艺,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

日前,我市正式启动了“希望、造福、安居”文明实践三大工程,从捐资助学、医疗保障到居住环境的改造,全方位关心关爱残疾人群体的生产和生活。如今在海安,爱残助残惠残服务观念已深入人心;一项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升了残疾人群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残疾人民生保障网更密更牢、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来自社会各方的点滴之爱,正汇聚成暖流,推动着海安残疾人事业的不断跨越,实现了海安1.9万名残疾人幸福美好的“小康梦”。(蔡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