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期中成绩单”出炉: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

2020年07月24日07:12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长三角“期中成绩单”出炉,可以从中读出什么?

截至7月22日,长三角三省一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已陆续出炉。

从“成绩单”上的数据看,经济发展的利好面已更加明显——

三省一市中,1-6月苏浙皖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均“跑赢”了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不仅如此,不论是GDP同比增长0.9%的江苏,同比增长0.7%的安徽,还是同比增长0.5%的浙江,GDP增速还纷纷回到“正区间”、实现正增长,此外,江浙皖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已发布数据的省份中总体也位居前列,身处领跑序列。而在三省一市中处于“龙头”地位的上海,二季度以来其经济运行各项指标同样得以显著回升——上半年上海GDP同比降幅收窄到-2.6%,止跌回暖态势鲜明。

三省一市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

“从一季度同比下降5%到上半年实现正增长,在多重矛盾和困难叠加的情况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日前,江苏省统计局负责人在对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时,如是评价。7月20日,江苏率先于长三角三省一市中发布经济运行半年报。数据显示,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46722.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9%。

与一季度相较,上半年江苏三次产业增加值均呈现出回暖态势,其中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更实现同比“转正”,第二产业增加值业也从1-3月同比下降8.8%回升至上半年同比下降0.2%,降幅大幅收窄。

江苏传出利好消息的同时,21日浙江省统计局发布浙江经济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GDP增速从一季度-5.6%提升到1-6月的0.5%,这意味着上半年浙江实现了两个“转正”:二季度当季“转正”、上半年累计“转正”。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V”型强劲反弹的动力来自实体经济的复苏,“特别是工业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其中一季度下降10.2%、二季度增长8.6%。

同样在21日,安徽半年经济数据出炉。“二季度以来,整体经济运行稳步复苏,主要指标快于全国、好于预期。”安徽省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肖志颖说。据统计,上半年,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安徽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7551.1亿元,同比增长0.7%。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上海经济社会运行逐渐回归正常,呈现企稳回升、总体向好的态势。”7月21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表示,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下降2.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1个百分点,二季度实现正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在消费潜力释放、经济加速回暖的同时,上半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577元,同比增长3.6%,增速继续快于经济增长。

“三省一市中,相对而言上半年上海经济复苏较缓,既与上海三次产业结构构成有关,也跟其外向型程度更高密不可分。”江苏省金融研究院新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蒋昭乙分析认为,一方面,复工复产的动能一般由二产向三产传导,而上海产业结构中服务业占比更高,因而回暖相对滞后;另一方面,外向型程度越高,受疫情海外蔓延带来的影响就势必更深,“但三省一市中江浙皖纷纷‘转正’,无疑将助推上海经济加速回暖。”

“工业”“投资”成驱动经济回暖“引擎”

进入第二季度,撬动长三角各地经济加速回暖的主要因素与两大关键词密切相关——工业、投资。工业和投资,也成为上半年长三角三省一市经济复苏过程中显著的“共性亮点”。

回眸今年上半年,投资驱动之下,一系列重点项目花落长三角:在上海浦东的金桥,沪上首个5G产业生态园开园;在江苏南京,南京长江五桥顺利合龙;浙江湖州,第二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举办,一批先导性、基础性的重大产业、基础研究和基础设施项目开始布局;安徽合肥,东华软件正式落户并将在肥建设长三角城市群中心总部基地……

投资亮点频现的同时,落户三省一市的工业项目“含金量”越来越高,投资结构进一步改善。“从投资数据看,‘新基建’是上半年撬动投资的关键点。”江苏省统计局负责人分析,伴随“新基建”和重点领域补短板力度持续加大,全省基础设施投资从一季度同比下降18.3%,一跃成为上半年同比增长13.5%。

对浙江来说,上半年重点领域投资向好,其中,仅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幅便高达12.3%。得益于此,浙江省工业经济复苏趋势进一步加快。“二季度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3.6个百分点,贡献率59%。”王美福介绍。

在安徽,肖志颖说,上半年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背景下,特别是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投资加速释放活力,1-6月增速高达50.5%。

而作为区域“龙头”的上海,虽然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6.3%,降幅相较一季度却已收窄11.1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增长、制造业回暖带来了不少利好,但这些利好绝非是局部的、片面的。”蒋昭乙说,在制造企业高度集聚的长三角,制造业回暖意味意义非同小可,“意味着带动产业链条上下游一片生产性服务业‘回归’。”案例为证,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上半年签约项目141个,投资总额1767亿元。依托于此,上半年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生产性服务业营收分别增长29.7%、32%和64%,实现逆势飞扬。

投资不仅搅活了区域内的各省市场、再扬长三角“制造业”之所长,也增添了三省一市全面开花的信心。根据江苏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6月,江苏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3.4%,由1-5月的下降10.7%转正;同期,投资到位资金的同比增幅高达25.7%。

新业态、新模式、“新指标”涌入视野

今年上半年,一些指标、一些刺激经济复苏的做法,或“首度”跃入视线,或“重回”大众视野,或以更加高调的姿态成为“抢镜主角”。

在制造业领域,与复产复工率紧密相关的挖掘机指数“闯”入公众眼帘,成为上半年长三角最热门数据之一。“细分行业中,受益于新基建投入加大带动,二季度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其中工程机械类产品增长最快,主要产品挖掘机上半年产量增长29.5%。”上半年,江苏发布的工业经济数据如是诉说。不只江苏,在安徽,上半年挖掘、铲土运输机械产量同样增速较快,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甚至高于汽车产量同期增速。

上半年,消费券成为广受三省一市各地青睐的“香饽饽”。根据统计,今年以来,江苏仅消费券发放就超过27亿元,撬动社会消费300亿元。在浙江,杭州自3月27日起连续发放消费券11天,兑付金额2亿元左右,带动消费共计22.26亿元。

疫情之下,投资风向紧随社会“刚需”转变。受在线教育、医卫行业发展需要,上半年教育投资、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一跃成为“资本宠儿”。以安徽发布的半年数据为例,1-6月,教育投资、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相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5.8%和37%。

上半年,畅通、扩大“内循环”再度引起重视。在以外向型经济著称的长三角,“出口转内销”“开拓海外新市场”两条腿走路,成为三省一市不约而同的选择。未来4个月,近30万只“正泰制造”的一体式智能断路器将从浙江温州陆续发至沙特,助力当地实现“2030愿景”智能电网发展。斩获亿元级订单的正泰电器,已是浙江企业疫情下构筑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的缩影。在江苏,仅天猫618大促当天,扬州曙光牙刷厂牙刷销量超过16万支,“企业国内市场订单回升,基本抚平海外市场的‘创伤’。”公司总经理屠新业介绍。

“不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还是上半年进入大众视野的‘新指标’,都为三省一市下阶段经济恢复注入了强大动力。”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说,进入三季度,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但也不可忽视各类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不能忽视汛情可能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李睿哲 王建朋)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