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阳山镇:农民在这里成了让人羡慕的职业

2020年07月24日06:4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农民在这里成了让人羡慕的职业

今年29岁的华晨,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无锡阳山镇光明村。2017年大学毕业后,华晨放弃都市优越的工作待遇,选择回到家乡阳山种植水蜜桃,如今是无锡“玉玉果园”的园主。

“我们盛产的水蜜桃主要是通过网络销售……”说到自己靠网销水蜜桃和桃胶就年收入过千万,皮肤黝黑的华晨笑得特别灿烂。

80后刘任锴的经历,与华晨有点相似。大学毕业后,他第一站选择上海,在职场打拼数年后,他决定回到家乡扎根。“我们是新时代的农民,要有新时代的气息……”作为山南头民宿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刘任锴投资260万元开了一间以紫砂、茶叶、老物件、油画书画为主题的民宿——南山居。2018年3月动工后,带动了一批新的民宿、农家乐、创业空间等项目进村。

“南山居”开在家门口半山坡的桃花间,来这里小憩,除了感受“世外桃源”的美景外,还可以享受天然美味,也可以自己采摘蔬菜水果,乐趣无穷。

在阳山,像华晨、刘任锴一样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有100多人。目前,阳山仅大学生领衔的电子商务产业,在淘宝网就开设水蜜桃店铺800多家,网上销售过亿元,他们撑起了乡村产业振兴的“半边天”。

华晨、刘任锴等年轻人,是无锡阳山镇新一代的农民,而桃农专家赵逸人,则是带着农民一道致富的“老农民”。

1982年,从江苏农学院园艺系果树专业毕业的赵逸人,来到无锡阳山农场“见习”,这一“见习”就是38年。起初,当地农民对这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并不熟悉。有一年冬天,在当地桃树修剪会的现场,赵逸人提出“自然开心形和合理留枝”技术,并在现场修剪了一棵桃树,这在桃农中引起巨大反响。因为当时,除了果农专家,还没有哪个外来技术员在阳山剪过一棵桃树。这一剪,当年桃子产量迎来了大丰收,赵逸人也成了阳山桃农尊敬的“赵老师”。

从当年的黄毛丫头到一头扎进茂密桃林的技术专家,勘查土质、肥料,查看叶片、果实情况,现场“把脉”“开方”,赵逸人一忙就忙了38年多,把自己忙成了阳山镇真正的农民。

目前阳山镇已成为无锡市户均存款最高的乡镇,也是全国闻名的“电商镇”“电商村”。这里的农民除了深耕土地、种植果园外,还是网络销售“高手”。63岁的周维兴告诉记者,2012年,他创办了惠山区第一个家庭农场,当年又承包了40亩桃园。随着阳山镇打造“农产品电商镇”“电商村”,他足不出户就能把水蜜桃销往全国各地,一年能纯赚20多万元。

六旬、七旬老人都能成为电商人,何况年轻的农民呢?阳山镇党委书记杨国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央说得好,“金扁担”承载的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把它理解为农业现代化,而这一切需要人才为基础。现在,阳山农民身份有了新的含义:他们既是新一代农民,又是种植工人,也是农场主甚至是合作社股东,更是“桃园山庄园主”,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张艾情 潘瑞凯)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