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委书记调研走访,看多点开花的“扬州作为”

江苏扬州:以产兴城育新机 产城融合添活力

张玉峰

2020年07月23日10: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扬州至上海动车开通 董辉 摄

7月1日,扬州至上海的动车正式开通。又一条南下通道的打通,为扬州更加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提供了新的契机。

手握机遇,如何在“比学赶超”中展现新作为?从7月中旬当地召开的全市制造业重点项目观摩推进会上,不难看出扬州鼓足干劲的决心。履新市委书记半年多以来,夏心旻调研走访了扬州各个县市区。在他看来,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源”和“根”,是打造新兴科创之城的根本所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重点就在制造业项目。

眼下,集聚发展信心的扬州在用行动作答:主动作为,未来大有可为。

重大项目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

7月16日至17日,夏心旻先后来到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广陵区、江都区、高邮市、宝应县、仪征市、邗江区,实地观摩重点制造业项目,现场听取各地上半年项目开工、竣工、投产以及工业投资等情况汇报,了解各地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这次集中观摩,扬州给出的态度很明确: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继续把“323+1”先进制造业项目作为主攻点、主抓手。

时间回到2月。复工复产第一天,夏心旻来到广陵经济开发区实地调研。面积42.5平方公里的产业开发区拥有多家全球和国内龙头型企业,其发展情况牵动着市委书记的心。

两个月后,夏心旻在调研督查重大项目建设时,再次来到广陵经济开发区,实地察看总投资100亿元的新能源三元动力软包锂电池项目建设情况。他指出,产业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抓住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压实责任、压茬推进,聚力推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作为扬州的主城区,广陵区始终扭住重大项目不放松。在6月份举行的产业社区项目推介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广陵又有斩获,总投资317亿元的9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产业社区将按照“先产后城、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彰显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通过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强化资源整合、项目组合和产业融合,促进人才集聚、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重大项目的顺利签约,标志着广陵在项目强区、产业立区的发展战略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同样是在6月,夏心旻在参加邗江区领导干部会议时提出,要把重大项目作为关键抓手,加快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

近段时间来,邗江危中寻机,戴着口罩谈项目,一着不让抓落地。截至5月底,全区已有5个工业项目通过市级新开工认定,提前实现半年目标,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目前,邗江正发力微电子和生物医药这两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项目赛场中争拼抢。

对照“比学赶超”要求,扬州各地也在主动作为。

在全市服务高质量发展作风建设大会召开后的第二天,广陵区四套班子领导就已开始参观考察学习高邮市、邗江区;高邮市四套班子领导开展了“走百企、解难题”调研,并分赴31家上年度的立功企业送金牌、强信心;江都区举办了“2020中国·扬州(江都)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现场签约32个数字经济招引类、技术合作和人才引进类、智能制造类项目……

新作为注入新活力。如今,扬州各地凝心聚力、见贤思齐,在“比学赶超”中锻造出一股“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

夏心旻实地观摩重点制造业项目 董辉 摄

古城改造、老城更新、新城提升联动发展

在推进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扬州也在以更高眼光、更宽视野做好城市规划设计,坚持以产兴城、产城融合,让这座城市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5月16日,市委书记夏心旻调研古城保护工作。他指出,5.09平方公里的古城是扬州宝贵的财富,要充分认识古城保护的重要意义,将古城保护利用和改善古城居民生活环境结合起来,高质量有序推进古城保护利用与更新复兴工作。

提到古城保护,不得不提新晋“网红”街区仁丰里。

作为扬州四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老民居及沿线历史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同时,采用“微更新改造”方式,加快文化、旅游等业态布局,走出一条古城保护利用的新路。

在广陵区,那里既有古城改造、老城更新的任务,也有新城开发的使命,尤其是肩负着扬州东部新城开发建设、东南片区改造、沿江生态环境打造的重任。

“要让古城兴起来,在保护中得到传承,重新焕发新的生机;让老城靓起来,不是简单的‘穿衣戴帽’,而是要按照新的城市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更新;让新城强起来,坚持以产兴城、产城融合,以特色产业、高端产业发展带动新城开发,聚人气、聚商气、聚财气,为广陵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7月6日下午,夏心旻赴广陵区调研城市建设,就古城保护及产城融合再次提出要求。他说,广陵区是扬州古城保护的主阵地、老城更新的主力军、新城开发的主战场,要坚持高点规划、项目为王、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推进古城保护、老城更新、新城提升。

今天的广陵,正全力构筑与中心城区相匹配的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产业格局,努力实现古城改造、老城更新、新城提升联动发展。

不止广陵,曾经以石化、造船为主导的仪征也在产业与生态融合上主动作为。

在2018年成功举办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后,目前,仪征正全力备战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两大盛会落地仪征,与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打造生态文旅产业密切关联。

今年5月29日,沿江而建的仪征大数据产业园传来喜讯: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与仪征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一个总投资100亿元的超大型数据中心落户园区。

从2018年10月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落户,短短一年多时间,仪征大数据产业已集聚中星北斗卫星遥感产业园、江苏电信等一批有体量的绿色产业项目。

沿江产业从“重”到“轻”,含绿项目争做“加法”,仪征开始重新谋划未来的产业发展,誓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今后,“园博效应”也将为仪征市发展文旅文创特色产业、打造长三角知名旅游目的地提供新动能。

随着连淮扬镇高铁年内正式通车,北沿江高铁也即将开工建设,未来的扬州与南京、上海、北京以及全国各地的联系将更加紧密,长三角区域节点城市的地位将进一步凸显,必将向外界一展更多更高水平的“扬州作为”。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