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集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2020年07月23日15:53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小切口”推动大整治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本职定位,聚焦群众痛点难点问题,在民生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以小切口做好大文章,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循线深挖 揪出敬老院的“蛀虫”

“这是敬老院院长的名字,也在领着每月发给老人的零花钱、衣物”“怎么这么多白条入账,蔬菜价格好像比市场价格要高啊”“这些药品怎么都过保质期了,太危险了,老人吃了出了事怎么办”……这是今年4月下旬,市纪委监委调研组在农村敬老院调研时发现的一个个问题,其背后可能存在的腐败行为令人担忧。

国家承担的“五保”老人养老钱,如果被贪污、挪用、套取,必将严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性质极其恶劣。“农村养老院资金管理问题很多、很严重,今年通过专项治理就要把这个问题彻底解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董向阳强调。调研结束后,市纪委监委立即部署开展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围绕查处一批问题、问责一批干部、通报一批典型、健全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 “五个一”目标,明确5个治理重点、4个阶段步骤、13项工作任务。

没有办案,监督就是“纸老虎”。此次专项治理把查办案件作为监督的后盾和保障,推动循线深挖,强化执纪问责,形成有力震慑。市纪委监委专门筛选涉及大额工程项目支出和大额物品采购支出且手续票据缺失的7条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要求各地纪委监委认真组织核查,统筹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力量,集中精力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做到快进快出,快查快结。铜山区明确对重点问题线索由审查调查部门直接核查,迅速锁定证据,在较短时间内对2名人员采取留置措施。沛县对全县17家敬老院划片重点核查,实施“三集中”:人员集中办公、账务集中核查、谈话点集中谈话。在强大的查办攻势下,沛县朱寨镇敬老院会计高某向纪检监察机关自首,承认利用虚报医药费和多报药费的方式,贪污朱寨镇敬老院资金7万余元用于个人和家庭开支。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问题线索231条,查实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89条,正在立案审查调查34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其中2人已移送司法机关),给予纪律处分10人。

问题要解决,事情也要管住。市纪委监委坚持边推进边整改、边查处边完善,切实做好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深入剖析违纪违法案件,认真研究敬老院资金监管严重缺位的原因,督促市民政局加强业务监管,落实管行业就要管行风的要求,制定出台《徐州市民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对专项资金开展检查。把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作为专项治理的落脚点,督促民政、财政等部门明确服务标准、落实经费保障,积极采取委托第三方评价的方式,对分配下达的供养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在管好资金的基础上,进一步用好资金,推动集中供养服务质量有效改善,把党和政府关心关爱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敬老院环境越来越好了,你看我们这空调、大彩电……”贾汪区汴塘镇榴园敬老院的王大爷指着居住的房间,笑着对检查组的人员说道,“你看,这些卫生间轮椅都能进去,便后起身还有扶手支撑一下,可贴心了!还有,这个洗澡的,一打开就有热水,这个夏天我们可舒服了。”

重拳出击

坚决维护农民土地权益

“张庙村党支部副书记孙某利用职务便利,连续十年拒缴土地承包费共计5160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新沂市棋盘镇纪委在张庙村勤廉双述会议上通报了一起违纪问题,引起了在场的党员群众热烈讨论。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这个底线决不能碰。新沂市纪委监委针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承包经营农村土地问题开展专项清理工作,重点查处纠正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为本人或他人取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7种违纪违法行为,同时对存在违规承包经营的农村土地,采取流转或发包方收回的方式一律予以清退。全市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10人,清退土地125.2亩。

新沂市纪委监委坚持一手抓问题整治,一手抓源头防控,推动相关部门创新实施“图码管控”工程,对村级自留地、沟渠路道等资产资源绘制“一张图”,形成“二维码”,及时公开公示,用好资产、资源、合同三个数据库,做到权属“上证”、交易“上线”、监管“上网”,构建了“实地清查—上线交易—长效管理”全流程监督的工作闭环,解决潜在的账务不清、资产流失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梳理集体资产资源36800余处,竖立二维码牌子506块。

“现在的土地承包公开透明,该我们享受的补贴也全部拿到,农民的负担轻了、收入增了,也更加感受到国家对咱老百姓真好。”高流镇高一村瓜农老刘去年包了10亩地种西瓜,一年收入增加了5万多元。

全程监督

打造村级民心工程

项目承包优亲厚友,串通一气套取资金……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村(社区)小微工程乱象,泉山区纪委监委深入排查零散、应急等工程领域廉政风险点,制定出台《小微工程(项目)管理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实施推行事前登记、事中监督、事后公示制度,做到全程留痕,让资金流向更透明、工程运作更阳光,确保赢得民心,推动发展。

泉山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派驻探头作用,畅通小微工程信访举报渠道,建立问题线索台账,按月梳理汇总问题线索,研究处置意见,实行对账销号制度,对交办问题线索全程跟踪督办。先后开展专题调研6次,组织专项检查4次,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7次,共发现基层小微工程问题36个,下发交办单36份和纪律检查建议1份。会同司法局制定出台《关于建立经济类合同联审备案制度的实施意见》,对村级小微工程合同进行联合审查。目前,共备案小微工程项目2805项,涉及资金7174万元,节约资金397万元。今年以来,泉山区村(社区)小微工程领域信访问题举报数明显下降,新发生案件数为零。

7月,市纪委监委在总结泉山区经验做法基础上,在全市部署开展村级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围绕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执纪问责、精准建章立制的工作要求,按照责任具体化、手段立体化、查处快速化、治理纵深化的方法路径,坚决查处和防范村级工程建设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推动实现村级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管,确保资金不走路、项目不走样、干部不走偏,着力打造廉洁工程和民心工程,以整治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切工作成效都交给人民来检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聚焦重点难点,探索更多“小切口”整治的务实管用的思路做法,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努力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让人民群众舒心满意、笑脸常在。(邬政 姚琪)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