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刘社区:“红色物管会”破解物业管理老大难

2020年07月23日15:1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大刘社区,有一处利用社区办公楼天井改造而成的活动场所,不少居民们经常在此打球、下棋。

这是社区打造的“京彩大刘·党群文体馆”,也是党建引领创新服务的一项举措。在大刘社区,还有一项为民服务的创新举措受到欢迎——“红色物管会”,这一理念的提出为破解城市物业管理难题蹚出一条新路子。

“红色物管会”顺应时代而生

“中午睡个午觉都不安生。”家住京华城荟景苑的陈先生住的是小高层,一楼住户在院子里养了两条狗,每当有人经过,狗就叫个不停,让陈先生苦不堪言。无奈之下,他向小区业主微信群中反映了这一问题,希望社区能帮忙解决。

小区狗患该如何治?去年8月,新盛街道大刘社区“红色物管会”召开了一次特殊的会议,会议主题正是“加强社区养犬管理、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社区工作人员邀请了业委会代表、物业项目经理以及社区民警、居民代表等聚集在一起,就社区文明养犬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在宣传倡导、具体措施、责任划分等方面提出建议。通过这次会议,大家最终就“杜绝狗患、文明养犬”达成了四项解决方案。

这是大刘社区推动“红色物管会”工作中召开的首次会议,成效显著。

大刘社区成立于2009年6月,下辖京华城荟景苑、御景苑两个现代化居民小区和20个村组,是村居合一的新型社区。目前,大刘社区党总支下辖5个党支部,党员总数180人,两个居民小区常住2413户,常住6076人。为回应群众期盼,大刘社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适时成立“红色物管会”,打造升级版的“四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将派出所民警、司法人员、村民小组代表纳入其中,共同下沉到小区当中,对困扰百姓的“老大难”问题,逐一跟踪解决。

“红色物管会”助推社区发展

大刘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成娟介绍,“党建引领”是“红色物管会”的主线,把党组织引入物业管理,把党员充实到物业管理的“前沿阵地”,真正用心去解决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红色物管会”成功的秘诀。

“小区空调护栏老化,存在高空坠落伤人安全隐患,你们社区该管管了!”针对这一呼声极高、反应强烈的问题,大刘社区“红色物管会”立即召开会议讨论。经过各代表提案以及众人的一致表决,最终拿出了到房管局咨询护栏的归属问题,看是否可以动用维修资金进行维修;向律师咨询关于护栏产生的纠纷是否有相关法律依据的解决方案。

“‘红色物管会’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叫好声,顺应了城市发展趋势,回应了百姓期盼,具有现实和创新意义。”吴成娟说,要创新物业服务管理模式,真正将物业打造成为党的工作队伍,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推动物业服务融入社会治理创新。要让更多思想素质好、专业能力强且热衷于物管工作的人员投身物业管理工作。要建立党建引领的基础联动制度,破解物业企业“单打独斗”难以有效协调解决复杂问题和社会矛盾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今,在大刘社区,凡是道路损坏的,均重新维修;路灯亮化率100%;绿地面积增容……“红色物管会”正在用居民实实在在能感受到的变化,展现“红色”的魅力。(王建伟)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