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汛期谨防血吸虫病

2020年07月22日07:1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谨防血吸虫病

受长江中下游降水增多和上游水位流量影响,江苏部分区域近日水情形势严峻。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长江汛期需注意环境与饮水卫生、防控血吸虫病。

由于洪水会淹没下水道、厕所、垃圾堆等,造成河道漂浮物沉积,污水蔓延。“被水淹没或过水的地方、物品最好先进行消杀处理,并注意做好防蚊、防蝇和防鼠害工作。”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洪水退后及时消毒是一项极为紧迫的工作,“要特别重视餐具、食物、饮水、居住环境和污物处理。一定不要喝生水,不吃生冷食品。个人要勤洗手,不要用手直接抓食品食用。”

此外,水位上涨也给江河中的血吸虫以可乘之机。人一旦接触含有血吸虫尾蚴的水体(疫水)就有可能感染血吸虫病,严重危害健康。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汛期避免或减少接触疫水是预防血吸虫病最有效的办法,“万一接触了江水也不要过分担心,可在接触后1个月左右到沿江地区医疗机构做血吸虫病检测,确定是否感染。如感染,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特效药。” (王 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