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新型智慧平台为防汛抢险装上“最强大脑”

2020年07月22日18:3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桥河水位13.20米,超警戒水位3.2米!”“进入圩区道路有少量积水,运输车辆可绕行!”“50名突击队员已集结完毕,可随时前往增援!”……这不是信息播报,也不是公安交警在疏通道路,更不是部队在调动人员,而是7月17日,晶桥镇一圩堤发生险情后,溧水借助智慧城市平台在统一调度抢险工作。新型智慧城市平台让溧水防汛工作装上了“智慧大脑”。

图为溧水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屏感知水位信息

陈家桥水位12.42米,超警戒水位2.02米;二干河水位11.25米,超警戒水位0.95米……走进溧水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屏幕上色彩斑斓的电子地图格外醒目,全区闸坝、河道、水库等水利设施标注着红黄绿等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水位情况,区内13条主要河流、85个中小型水库的水位信息、17个泵站运行状态在大屏上实时展示,实现“一屏感知”全区河流水库水位信息。

图为溧水区防汛一线。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7月19日晚,位于石湫街道的一处石臼湖圩堤发现险情,21日凌晨,300根木材全部打桩到位,险情得到控制,准备再通过抛石方式进行加固,21日上午8点,智慧平台第一时间感知石臼湖水位下降了47公分,南京市与溧水区水利专家及时研判并拿出填土加固的新方案。这一变化既提高了抢险效率,又减少了后期打捞石块人力物力的浪费。一屏感知既能及时准确捕捉信息,也能辅助科学决断。

据溧水水务部门负责人介绍,水位监测过去基本是用眼看、靠手抄,现在可以24小时智能监测水情变化,而这得益于去年开始溧水整合了公安、城建、交运、水务、城管、气象、公交等7个部门平台系统7000多路视频资源,使全区城市管理实现了一网统管。

汛情应急处置可视化

“秀园路与陈沛桥路交叉路口积水近30公分!”7月17日上午9点40分,一则预警信息从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发出;10点钟,城建、城管、交运、交警等有关部门单位联动到达现场处置;10点半,路面积水逐渐退去,交通恢复畅通。平时需要两个小时左右才能疏通,因为智慧平台联动,仅用50分钟就解决了。

可视化应急处置实现了部门的大联动,也提高了防汛效率。据溧水区智慧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区不仅梳理出城区主要积水点20多处,采用可视化方式进行应急处置,平均每日还通过可视化方式受理市民反映的涉汛诉求18起。此外,为了应对汛情,溧水还专门制定了防汛相关处置流程,通过电话连线、视频连线及短信推送等方式进行远程指挥与联动。同时,为了使智慧防汛功能最大化,溧水还依托“全区政务一张网”、大数据库等功能,绘制“全区水利一张图”,打通了水利信息的“云、管、端”。

图为防汛抗洪人员在抢险一线。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智慧防汛是溧水智慧城市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平台是溧水在全省率先推出的集全领域、全流程、全天候、全景式于一体的新型智慧城市平台,现已汇聚了43个部门的近3亿条数据,智能交通、数字城管、社会治理大联动等20多个智慧应用系统上线运行,已经成为省内外知名、全国一流的智慧城市平台,彰显了溧水城市应急处突和精细化管理的绣花功夫。(李立、陶燕燕)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