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夜间消费增长明显 消费券带火商场人气

2020年07月22日08:48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外卖拉动夜间餐饮 消费券带火商场人气

6月每天21时至次日5时,线下交易较3月增长100%;22时到24时,仍有56%的实体商户在线下营业……

近日,支付宝发布数据显示,在数字工具助力下,近一个月来,南京晚间的商场营业额、外卖订单量、线下餐饮消费量均增长明显,成为夜间经济一大亮点。

串串店晚间营业额占六成,“外卖”功不可没

“去年10月,我们只有3家生意普通的店接入到外卖平台,今年复工复产后,我们9家店全部上线外卖平台。”“勿相忘”串串香南京地区品牌经理李渊说。

借助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工具,店家可以精准看到销售额、下单数量、物流完成率、曝光数、线上进店率等指标,并据此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复工复产头几个月,“勿相忘”外卖收入占到营业额的80%。

进入夏季,南京提升“夜经济”的一系列举措落到实处,“勿相忘”串串香的晚间生意也好了起来。6月时,该店晚间营业额环比提升50%,占到了全天的60%,其中有三成通过外卖完成。

“去年同期同时段营业额没有现在这么多,可以说,‘外卖’帮我们拓展了晚间生意。”李渊说。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今年5月起,随着南京“夜经济”增温,晚间餐饮红火起来。5月当月,美团外卖晚6时至次日早6时的订单量占全天的32.4%,较3月增长了11.2%;晚9时至次日早6时的夜间订单量与3月相比,更是增长了30.6%。

进入6月后,晚间餐饮进一步发展。饿了么数据显示,6月以来,南京夜晚外卖订单量较4月增长了35.4%。南京外卖订单量排名前三的区分别是江宁区、秦淮区、鼓楼区。

商业综合体八成专柜迎“持券”顾客

如果说餐饮企业靠外卖拓展了夜间生意,那么一些大型商业综合体则受益于消费券对晚间线下生意的拉动。

金鹰购物中心江宁店企划人员介绍,自从消费券活动开启后,商场内95%的商户报了名,场内超过八成专柜都有持券前来消费的顾客。

据了解,金鹰购物中心江宁店在6月18日至7月14日期间两次参与支付宝消费券活动,晚间客流有明显提升,营业额提升了约40%,周末晚间客流量更是平日的两倍多。

阿里本地生活公布数据表明,金鹰购物中心(江宁店)、南京弘阳广场、南京万达茂、万达广场(南京江宁店)、万达广场(建邺店)等5个商圈在晚上8时之后消费热度最高。进入6月以来,每天22时到24时,南京线下还在营业的商家超过56%;24时之后,南京仍在营业的商户依旧超过46%。

消费券对小商户晚间消费的促进作用也极为明显。7月1日—17日,南京市商务局与支付宝共同启动“717生活狂欢节”活动,全市有34万家小店参与,消费者在这些店消费时都可以通过消费券“打折”。

7月14日晚,记者在夫子庙商圈的秦淮礼物店里看到,不少人正在挑选文创礼物。店长介绍,目前客单价有明显提升,在消费券的“诱惑”下,晚上客流同比去年恢复了八成多。

夜间时段成销售新增长点

7月9日,美团大学餐饮学院联合相关企业发布《2020餐饮夜间消费与夜宵品类发展报告》,基于美团点评大数据,发现“夜经济”成餐饮增长新动能。

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餐饮夜间市场交易量从31.47%上涨到35.77%,餐饮夜间消费上升趋势明显。这背后既有消费习惯的变迁,也有城市发展、科技进步等社会环境因素的驱动。包括海底捞、凑凑火锅在内,越来越多的头部品牌也正在加入“夜宵大战”,夜间时段正在成为餐饮品牌寻求增长的新领地。

与此同时,消费券正在促进线下商户交易增长。以杭州消费券为样本的研究显示,政府1元钱的消费补贴能带来平均3.5元以上的新增消费,高于国外10%至40%的边际消费倾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夜间经济”是经济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在全球范围内,众多国家的夜间经济各具特色,形成本土化和国际化、传统和潮流、接地气和高大上等多种夜间经济集聚区。日本、新加坡、伦敦等众多国家、城市的夜经济已经成为其经济文化发展名片。

我国现有40多个城市发布了夜间经济政策。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也显示,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购物中心每天18时至22时消费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

如今,数字工具正成为拉动夜经济消费的有力抓手,不仅能够直接刺激消费,还能拓展场景。支付宝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全国来看,使用过消费券、外卖等数字化经营方法的小店,流水高出平均值146%。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茸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