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成立餐企餐厨垃圾分类自治联盟

2020年07月22日08:47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溧水餐企餐厨垃圾分类自治联盟成立

  本报讯(通讯员 程嘉 融媒体记者 汤姣姣) 餐厨废弃物的产生量连年攀升,成为垃圾处理中的重点和难点。7月21日,溧水成立餐饮企业餐厨废弃物分类自治联盟,将开展餐厨废弃物分类咨询和指导,实施餐厨废弃物分类推广公益行动。

  会上,溧水餐饮企业代表签订餐厨废弃物分类承诺书,将积极参与餐厨废弃物分类。记者在溧水一大型酒店洗碗室看到,里面摆放着两只垃圾桶,“用餐后,服务员将餐桌上的垃圾收拾整合到这里,先分拣出餐巾纸、牙签等,再将剩菜剩饭过滤后倒进垃圾桶里,等待环卫收运。”该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假日高峰期时,酒店一天约产生五六桶餐厨废弃物。

  溧水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要求餐饮企业设置符合标准的收集容器,对餐厨废弃物进行分类存放,不将餐厨垃圾同塑料台布、碎玻璃酒瓶、一次性筷子等其他固体生活垃圾混装,建立餐厨废弃物信息记录台账,每日记录餐厨废弃物产生数量、去向等信息。

  据悉,溧水现拥有专业的密闭式餐厨(厨余)废弃物收运车34辆。封闭式装备将餐厨垃圾完全封闭,可有效避免餐厨废弃物滴洒遗漏、臭气外溢等二次污染。目前,溧水已实现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和餐饮企业共计540家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全覆盖,全区每天收运餐厨废弃物约30吨左右。

  收运的餐厨废弃物被集中送到溧水区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溧水区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主管胡纪平介绍,处理餐厨废弃物,需先分离出较大的杂质,剩下的分离成油、水、渣,油出售给第三方有资质的加工企业制造生物柴油,水、渣进入厌氧发酵系统,生成沼气用于锅炉燃烧等。

  据介绍,今年年底,溧水还将建成开发区有机(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和凤有机(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届时,溧水区餐厨废弃物处理能力将达到100吨/日。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