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不要吃野生小龙虾 当心患上“哈夫病”

2020年07月21日11:49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当心“哈夫病”!江苏疾控提醒:汛期不要吃野生小龙虾

最近这段时间,随着洪水到来,野生小龙虾也纷纷在长江内河、邻近池塘等地出现。对此,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市民千万不要食用自行捕捞的野生小龙虾。

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以往调查来看,食用野生小龙虾可能会引发“哈夫病”。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与评价所副所长戴月介绍,“哈夫病”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主要是吃一些水产品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综合症,会引起肌肉的疼痛,特别是背部肌肉的疼痛;如果不治疗的话会引起“酱油尿”,引发肾脏系统的一些疾病。

专家表示, 从2017年至今,江苏省没有出现过“哈夫病”病例,由此可见,小龙虾本身可能并不携带此病毒,而是它所处环境水域中存在隐患。今年,长江流域降雨量大,河湖水位高,野生小龙虾所处水域环境复杂,携带病菌的可能性大幅提高。

戴月说,从近几年的调查结果来看,汛期以后的水有一些污染,可能会蓄积一些毒素,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症。

专家提醒,除了野生小龙虾,汛期中,河湖中的鱼虾也不要随意捕捞食用,也不要在街头购买个人捕捞的水产品。(倪娜 潘越)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