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经济增长0.9% 多项指标实现回正

2020年07月21日06:5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上半年江苏经济增长0.9%

7月20日,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20年上半年江苏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1-6月,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6722.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9%。

“从一季度同比下降5%到上半年实现正增长,在多重矛盾和困难叠加的情况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省统计局负责人分析说。上半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主要指标增长持续回升、民生保障有力有序、市场预期整体向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主要指标回升,经济韧性显现

翻看“半年成绩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的态势令人倍感振奋。

一方面,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经济发展韧性持续增强——

从供给端看,农业生产稳定向好,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9%,比一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基本恢复,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当月增速连续4个月正增长;服务业发展持续回升,1-5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4%,降幅较1-2月收窄8个百分点。

从需求端看,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回暖。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7.2%,降幅相比一季度收窄13个百分点,实现降幅连续4个月收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月虽同比下降9.4%,但降幅较一季度收窄8.7个百分点。此外,作为评价进出口贸易规模的重要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5.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

供给需求利好信息释放的同时,上半年多数行业快速恢复,新兴动能加快成长——

“进入二季度,全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多数重点行业增速明显回升,新兴领域动能持续增强。”省统计局负责人分析认为。

就工业来看,上半年全省列统的39个行业大类中2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比一季度增加15个;与一季度相较,36个行业增速有所加快或降幅收窄。值得一提的是,1-6月全省医药制造业增长11.2%,累计增速连续4个月保持在10%以上。

就服务业来看,1-5月全省列统的35个规上服务业行业中30个行业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其中新兴服务业发展跑出“加速度”,1-5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16.3%和14.7%,比1-2月分别加快7.8个、13.7个百分点。此外,受疫情期间网络购物快速增长带动,上半年邮政业实现13.1%的增长。

上半年,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带动新兴动能释放“潜能”。1-6月,受电子、医药行业拉动,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进一步提至47.07%,也较一季度提高0.24个百分点。

资撬动发展,市场利好不断

7月13日,省工信厅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截至6月底,全省今年新建5G基站2.5万座,累计建成4.1万座,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重点领域加快投入,消费品市场加速回暖,是上半年全省经济发展另一大亮点。”省统计局负责人分析认为,由于聚焦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全力保障和推进“新基建”、民生补短板等重点领域项目投入,同时大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上半年需求端恢复取得更为积极的进展。

从投资数据看,“新基建”是上半年撬动投资的关键点——随着“新基建”和重点领域补短板力度持续加大,全省基础设施投资从一季度同比下降18.3%,一跃成为上半年同比增长13.5%。

南京长江五桥合龙、沪苏通铁路开通,成为上半年江苏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与建设的标志性事件。1-6月,伴随复工复产推进,“新基建”和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吸金能力”加快提升——铁路运输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水的生产供应业等行业投资均增长30%以上。

在消费端,市场回暖的信号加速释放。“促进消费的切入点,主要在政策供给方面。上半年全省各地推出消费促进活动,对文化旅游、住宿餐饮、大众商品的消费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说。基于各方发力,市场加快升温。全省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上半年同比增长1.5%,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

上半年,“宅经济”成为热词。“宅经济”背后,“直播带货”“社群购”纷纷发力。线上销售占比逐步提高,带动新兴消费——数据显示,1-6月全省限上批零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1.7%,住餐企业应对疫情积极转型,仅网络餐费收入便同比增长33.3%,分别较一季度加快17.9个、11.9个百分点,为“搅活”市场注入关键动力。伴随各地“夜经济”“地摊经济”发展,上半年,“夜之金陵”“姑苏八点半”等夜经济品牌加速成型。

减轻企业税负,增进民生福祉

保民生、惠民生,关乎百姓利益,更关乎全局发展。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成为重中之重。

省财政厅有关人士介绍,为缓解各地因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财政收支压力,确保各市县现有财力足额保障基层运转,省财政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补助力度,并向经济薄弱地区倾斜。在全省上下勒紧“裤腰带”的同时,“转机”开始出现——上半年,全省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降幅同比下降2.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2个百分点。

“上半年,企业税负明显减轻,保障了就业形势的稳定。”省统计局负责人分析,为应对疫情冲击,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对实体经济发展的财税、金融支持宏观政策,结合江苏实际制定出台苏政50条等一系列综合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数据显示,1-5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税负率,即企业应交增值税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降至1.53%,同比降低0.27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省物价水平总体保持稳定,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一方面,1-6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较一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126元,增长2.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省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运行呈现出稳步复苏的良好态势,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和活力,为下半年持续恢复增长打下坚实基础。”省统计局负责人说,但也要清醒看到,疫情对全球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仍在持续,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下一阶段,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更扎实作风和更精准举措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等各项工作,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把握发展机遇,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李睿哲)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