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委常委会: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2020年07月21日14:53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7月20日,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188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当前汛情及发展趋势,对全市防汛减灾工作再部署再落实。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抓实抓细防大汛、抗大洪各项措施,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入汛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这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进一步强调指出,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化认识、强化责任、聚力打赢防汛抗灾硬仗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行动指南。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吴政隆省长来锡检查防汛工作,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防汛抗灾硬仗作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我市今年梅雨期呈现入梅早、雨期长、雨量大等特点,至7月19日全市面平均梅雨量已为1954年以来之最,河湖库水位持续上涨、超警戒水位,太湖水位、苏南运河无锡水位均为历史第四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减灾,提前部署、提早启动,迅速建立工作体系、责任体系,推动全市各级协同配合、严防严守,目前全市汛情总体可控、生产生活秩序正常。但目前降雨过程尚未结束,上游客水持续增量,后续还有台风影响,防汛形势仍较严峻。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防汛工作到了最吃劲最关键的关口,准确把握防汛抗灾的极端重要性,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聚力打好防汛抗灾主动战、攻坚战,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安全度汛的实际成效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对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抓好防汛抗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防备再加强。按照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的要求,落实“排、备、守、避”方针,强化预警预报,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确保到村到户到人;强化巡防巡查,对重点部位、重点堤段加强重点巡查,做好城市内涝以及各类次生灾害防范工作;强化水利调度,确保外洪防得住、内涝排得出;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应急响应到位、群众转移到位、险情处置到位,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二要责任再压实。市防指要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形成整体联动、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工作格局。

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压实各级责任,真正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调度,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应战、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要加强督查督办,对存在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三要体系再完善。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完善防汛救灾长效机制,优化军地协调联动和社会力量参与机制,进一步形成统一指挥、协同联动、高效运转的防汛救灾工作模式。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快实施重大水利工程,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补齐拉长重要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高美梅)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