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已发放27亿元消费券 撬动社会消费300亿元

2020年07月20日07:0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注重“内循环”,零售消费发力挖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我省注重打造“内循环”经济体系,积极采取措施,激活市场释放内需潜力。

发放消费券,产生“乘数效应”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5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2.2%。但令人欣慰的是,降幅比1—4月收窄了2.7个百分点。

促进消费回稳,增强消费信心。今年以来,全省各地采取了不同方式,有的地方对商贸流通企业进行支持和补助,有的地方发放消费券,有的地方和企业开展合作推出有奖销售,取得较好的效果。我省仅消费券发放就超过27亿元,撬动社会消费300亿元。

来自省商务厅的信息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财政共出资5.7亿元,通过发放消费券、购物券、优惠券以及抽奖等形式促进消费。“五一”假期,南通市县联动共发放17.5万张、2036万元消费券,涵盖汽车餐饮、商超卖场、文体旅游等,预计拉动消费4200万元以上;昆山市5000万元政府五折消费券引爆各大综合体,昆山商厦实现销售3370万元,同比增长10%。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也积极参与提振消费活动,苏宁易购发放总价值5亿元全民消费券,涵盖家电、手机电脑等商品;苏果超市发放100万份、总价值1亿元的全民消费券以来,多个重点品类销售实现同比45%以上增长。

“促进消费的切入点,主要在政策供给方面。全省举办了127场消费促进活动,对文化旅游、住宿餐饮、大众商品的消费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侃桢举例说,旧汽车换新能源汽车,得到的补助标准是过去标准的1.5倍,同时规定补贴的标准不能低于3000元。同时,我省对困难群体发放价格补贴,到目前为止,已发放超过12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超过800万人次。

省移动公司提供的相关数据表明,上半年全省13个重点商圈日均客流量与去年同比下降了21.61%,但二季度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其中一、二季度日均客流量为去年同期的63.64%、94.63%。6月最后一周,全省13个重点商圈客流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3.53%,其中南京等6市的重点商圈客流量超过去年同期。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为付认为,各地推行的消费券政策刺激经济发展产生“乘数效应”。调查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全国各地以多种形式发行各类消费券,对消费的撬动在3.5-17倍之间。

抓住新增长点,吸引年轻消费者

抓住最新的增长点、直击年轻消费者心灵,成为扩大内需市场的一个重要方向。

6月12日,NIKE最高级别江苏首店落户南京新百中心店并开业,主打最新创新科技及限量球鞋单品,成为年轻消费者“打卡”地,当天即实现销售额93.98万元。

“现在我们家很多顾客是年轻的小姐姐,有的一买就是三四条,丝巾也不只是‘大妈’们的单品啦。”南京金鹰国际购物中心玛利亚·古琦店营业员孙女士说。

“继续扩大‘首店经济’、网红店影响,在产品的提档升级上更加注重年轻化、国际化,迎合时尚潮流,这是我们未来的定位。”南京中央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央商场总经理段崇禧说。其新街口店VIP会员数超过55万,女性占比超过70%,其中21-40岁女性是消费主力军,贡献全年消费额的60%以上。

启动内循环,需要供需两端齐发力。在供给侧,新的消费趋势为老品牌创新升级、新品牌萌芽成长提供了机会,“年轻化”成为很多老品牌的新战略。

吴江市鼎盛丝绸有限公司是宋锦主要生产基地,公司董事长吴建华说,宋锦给人的印象是非常“高大上”,现在他们正寻求产品的“年轻化”,“比如在面料上,把宋锦和其他丝绸材质相结合,让更多年轻人也消费得起;除了礼服,我们还设计了正装、休闲装等。”

江苏罗曼罗兰集团户外新材有限公司之前以推出家纺产品为主。“今年我们想进一步开拓内销市场,借助吴江南部打造时尚产业区的东风,打造一个新的年轻的成衣品牌。”公司总经理江南说。

创新载体模式,适应消费新需求

今年以来,直播销售成为一股潮流。7月6日一早,细心的同事发现,被称为苏宁“薇娅”的武高阳将自己的个性签名修改为“我现在岗位升级为直播销售员啦”。目前苏宁易购常态直播带货的人员已达10万,武高阳就是其中一员。7月11日,苏宁召开半年度工作部署会议,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在疫情影响下,零售业正加速数字化转型。

上半年,“宅经济”成为热词,苏果公司紧跟消费趋势变化,发力“直播带货”“社群购”,线上销售占比逐步提高。3月底至5月底,苏果联合宝洁、立白、苏泊尔、伊利、达利食品等品牌,在苏果优选、苏果社群购、腾讯看点等线上平台开展18次“直播带货”,累计有50万人次观看,单场最高实现80万元销售。其“社群购”共有2300个微社群、60万名“粉丝”,“五一”假期销售额环比增长200%。

5月1日,网红雪糕品牌“钟薛高”正式登陆金鹰购平台,这是其在国内首次尝试与线下实体商业的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对于金鹰而言,这也是其新常态下的一次突破。今年以来,金鹰购平台积极为门店在线营销赋能,利用专柜线上扫货、直播带货等功能,所有连锁店快速开展线上营销工作,以弥补线下不足,取得直播单日业绩高达80万元、线上专柜业绩日均超百万元、订单同比上升300%的成绩。

扩大内需市场促进消费,不仅要解决消费者“买什么”的问题,还要创新消费载体与商业模式,指导更多消费者“去哪买”“怎么买”。在张为付看来,消费券政策毕竟是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困难时的一项临时对策,不可持续、无法长久。生产者和销售者要把握“时间窗口”,抓紧产品生产、销售模式的创新,尽快适应新的市场需求。

李侃桢表示,下一步,将更关注人们新的消费习惯以及消费其他方面的需求,适时出台相应政策举措,更好地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宋晓华 田墨池)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