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湖平均水位连续21天超预警 一体化防汛初现成效

2020年07月20日07: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一体化防汛,保太湖“太平”

入梅以来,我省已发生10轮强降雨过程,加上上游大量客水入境,太湖水位持续上升。截至19日22时,太湖水位已连续21天超过预警水位,平均水位已达到4.71米。

面对太湖流域多地持续高水位,我省精准调度、科学统筹,强化巡查值守、应急处置,加强太湖流域上下游省市协作,形成全域“一盘棋”防汛格局,守好头上太湖、大运河、长江“三盆水”,直面汛情大考。

太湖流域水情严峻,

环湖城市严阵以待

7月19日22时,省水利厅实时水情信息显示:太湖沿线两省一市38个站点水位均超过警戒线!

自从入梅以来,受多轮强降雨影响,太湖水位不断上涨。7月17日7时,太湖水位涨至4.65米,达到保证水位,并呈缓慢上涨趋势,流域防洪形势十分严峻。当日8时,太湖防总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太湖流域管理局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Ⅰ级应急响应。

太湖流域水情严峻,环湖城市严阵以待。连日来,全省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科学防汛,坚持“排、备、守、避”四字方针,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

7月17日14时50分,常州境内太湖闸口武进港枢纽,内河河水正不断从闸口流入太湖。

“从今早9点半开始开闸放水,到10点30分,排洪流量为61.8立方米每秒。”武进港枢纽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常州内河水位上涨,已超过太湖水位。目前,常州站梅雨量列历史第四。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常州地区多个闸口水位都超过警戒线。

17日,记者走进无锡鼋头渚景区沿湖岸堤,发现太湖水位跟景区沿湖岸堤基本齐平,几十名工作人员正忙碌着用沙袋加固堤岸。“上午一场大雨,水位又变了,堤岸要继续加固!”该景区安全监察科副科长吴晨豪介绍,目前,景区仍然开放,但部分涉水路段及隐患路段都采取了临时封闭措施,以确保游客安全游园。除了沿湖堤岸,景区内塘水域也在紧急排涝,目前14台水泵全力排水,景区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工作。

作为太湖流域洪水北排长江的骨干工程,新沟河江边枢纽闸站工程自6月28日起,投入全力排水运行,入汛以来,工程行洪排涝总量已累计达4.35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太湖及苏南沿江地区防汛压力。作为我省太湖防汛压力较大的两个城市,苏州全市组织了1217支抢险队伍,总人数超过2.3万人迎战待命,随时投入防汛抢险。无锡各级抢险队伍994支、总计2.2万人全员待命。全市防汛物资加强了储备,包括“三袋”300万只、木材1390立方米、块石1.79万吨等,重点地段现场储备防汛物资,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迅速出动,及时处置。

下游城市扛起担当,

一体化防汛初现成效

水利专家分析,太湖水位超过预警,主要由于上游城市超量降雨造成。而太湖泄洪的压力,主要集中在下游城市,主要的两条骨干泄洪通道太浦河、望虞河均位于苏州境内。截至18日8时,苏州自身平均梅雨量也已达578.6毫米,比常年偏多143%,已达到历史第三位,内外交织的汛情,守好苏州成了太湖流域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苏州早有准备。4月16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专题调研检查防汛工作。入梅以来,苏州市委主要领导又多次亲自指挥部署防汛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在苏州市水务局4楼苏州市水务调度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全市126个水位站数据、20个骨干河道流量数据以及31个雨量站记录等信息,并将上海、无锡、常州、嘉兴、湖州等太湖流域内城市的水文信息接入。

“有了‘智慧大脑’的系统研判,让科学调度有了抓手,基层防汛工作措施更加精准,也让我们掌握了防汛的‘主动权’!”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陈习庆说。入梅前,苏州市防办优化区域水利工程调度,实施以长江、望虞河、京杭运河、吴淞江为界的阳澄区水利工程联合调度,采用波浪式水位调控,促进河网水体有序流动,预降水位。

7月6日,运河苏州枫桥站水位半天暴涨0.7米,逼近2016年大汛的数据。当天11时,苏州通过大数据研判,立即开启蠡河闸,分流运河洪水至望虞河外排长江。7月7日10时,苏州暂时关闭太浦闸行太湖洪水,各地抓住窗口期全力抢排涝水,并在上海市水务局协调下,开启下游多处闸口,加大苏州南部昆山、吴江地区涝水下泄力度,为太湖全面泄洪赢得空间、腾出库容。

数据显示,入梅以来,在下游城市通力合作下,苏州通过错峰、错时、匹配调度,统筹区域洪水和涝水外排,累计排水超过16亿立方米,是常年同期3-4倍。“和2016年太湖流域大汛相比,此次雨量更大,但河湖水位没有更高,城市也没有出现明显内涝,这说明流域内一体化联动调度起到了作用。”陈习庆说。

确保大堤万无一失,

精准拉起河湖防护线

随着降雨强力来袭,7月17日一早,太湖水位突破4.65米保证水位,截至18日10时,平均水位已涨到4.7米,太湖真正成为扣在下游城市头上的一个“悬湖”!保卫太湖大堤、防止沿湖乡镇发生内涝,刻不容缓!

“连日来,太浦闸10孔闸门全部打开,按设计流量每秒784立方米全力泄洪。太浦河高水位行洪造成的高水压让吴江50公里的太湖沿线防汛压力骤增。”吴江区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副主任赵荣方说,太湖流域启动Ⅰ级防汛响应后,吴江太湖沿线属地,每1公里配备1人不间断巡堤,同时在吴江段有38个口门建筑物也配备了1人值守,确保堤坝没有渗水的隐患。

苏州北部相城区望亭镇的项路村,地处太湖、望虞河及京杭大运河交界地带。6月29日和7月5日,该村网格员在查看各处水位时,两次发现南沿堤坝被冲开,100多名应急防汛队员迅速进行补救,并对50多米的南沿防洪坝再次加固、加高,在坝内筑起两条防洪土坝,构建起第二道防线。

太湖水位还在上升,两个泄洪主干道完全不够!7月19日8时30分,苏州市决定将吴江瓜泾口枢纽两孔节制闸全开,满负荷地将太湖水排出。与太浦河、望虞河不同,这里的水主要流入苏州市域水系,通过吴淞江一路向东经上海入海。

向市区流,意味着城市防汛压力陡然上升。两岸水压增高,大堤巡防密度和精准程度要更高。“如果敲击声音不对,土壤松软能戳出洞,就说明洪水对堤岸浸透得厉害。”苏州吴江堤闸管理所负责人吴家玮一边用竹竿上下敲打堤岸,一边告诉记者,目前,已有超过百人扑在大堤上加紧巡逻。

吴中区东山镇是三面临湖的太湖半岛,山区、圩区及水产养殖区在这里形成一个“大包围”,全镇太湖防洪大堤28.2公里。“整个东山就像一条进了水的船,很危险!”19日10时,在东山西大圩大堤上,东山镇水利水务管理服务站副站长吴镇宇和全镇8个行政村的50多名巡堤员,加紧对泥土裸露在外的堤岸绿化带进行加固。

按照综合预判,未来太湖、运河及长江水位有进一步升高的可能。为了全面应对,苏州市已经正式印发太湖湖区圩区、张家港双山岛、姑苏区危房等多个人员撤离预案和防汛疏散预案。

考验,依旧在路上。(盛 峥 韩 雷)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