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陵区启动教育集团化办学 加快优质均衡发展

预计到2022年,全区基本实现城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2020年07月19日20: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育才教育集团揭牌 广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扬州7月19日电(张玉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19日上午,备受扬州当地关注的广陵区教育均衡化改革尘埃落地,以育才小学、汶河小学、东关小学为核心学校的3个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先行启动。在当天召开的教育均衡化改革动员大会上,广陵区委书记潘学元说:“广陵教育有“高峰”,但没有形成‘高原’,亟待通过集团化办学加快优质均衡发展。”

近年来,广陵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新建了育才东区校、汶河东区校、文峰小学、滨江小学等学校,东花园小学、华师大广陵实验初高中等一大批优质学校也正加快建设。此外,该区还专门制定民生社会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许多学校的新建、改建都列入了“民生一号工程”或“双十”城建项目,这些都为教育集团化办学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作为扬州的主城区,尽管广陵区小学教育有着明显的发展优势,但没有紧跟趋势,亟待通过集团化办学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据介绍,按照“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广陵区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先行启动以育才小学、汶河小学、东关小学为核心学校的3个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采用“1+N”的办学模式。其中,各教育集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总校长负责制,集团内学校保持施教区不变、级别不变、经费预算不变、干部任免权不变,严格保障现有教学秩序和教师队伍的总体稳定。同时,按照“总量控制、差异互补、优化结构”原则,结合“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师资统一调配,实现人员有序流动,保障优质师资总体均衡分布;制订集团化办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全方位进行办学质量监测,对推进集团化办学有贡献的教师和干部,在工资待遇、岗位晋升、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等方面给予倾斜,对有重大贡献的先进典型给予重奖,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增强集团发展内生动力。

在此基础上,广陵区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集团。预计到2021年,在城区基本实现小学阶段的教育集团化办学,与此同时,全面启动学前教育阶段及北洲三镇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预计到2022年,基本实现城乡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全覆盖,有力提升全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教育均衡化改革是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潘学元说,扎实推动改革落地落实,真正让广陵所有孩子都能充分享受公平优质教育的阳光雨露。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