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严防城区内涝

2020年07月19日16:2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7月19日电 “我们这里出现积水,你快帮忙想想办法吧……”17日23时47分,睡梦中的南京市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小桃园社区书记陈程突然接到热河南路5号一单元102室陈奶奶的电话,因当晚雨势又大又急,地势低洼的热河南路5号楼出现积水,污水回流至部分居民家中,淹水深度近30厘米。

汛情紧急,陈程第一时间联系街道防汛办,通知值班人员启动外接泵,自己也起床穿好衣服赶往现场。直到凌晨3点,该地区的积水全部排空,险情得到消除,她才放心回到家中。

受长江上游来水、天文潮和本地强降雨等影响,当前,南京市主要江河湖水位已全线超警。7月18日10时起,南京市防指启动全市防汛I级应急响应,鼓楼区迅速进入Ⅰ级响应状态,区防指牵头抓总、精准调度,各单位明确任务、协同作战,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进入战斗岗位,全力做好当前防汛抢险各项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可能出现的城市内涝状况,鼓楼区将科学调配力量,做好积淹水点排涝和后期强降雨应对准备,保障城市有序运行。做好低洼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转移群众预案,一旦有险情,立即转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继续关注危房、险树、险墙、地质灾害点等重要部位,严防次生灾害影响。”鼓楼区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当前形势,该区将做好预警监测、加大巡堤查险力度、加强隐患险情处置、严防城区内涝。

具体而言,针对巡堤查险方面,在前期每500米不少于3人24小时不间断巡查的基础上,增派人员、增强频次、增加设备,采用超常手段抵御超警戒洪水,真正做到险情及时发现、正确处置、快速报告;全区各类应急抢险人员,按照编组集结,随时做好前推准备;全面封闭沿江沿河步道、平台,加强安全管理,保证群众人身安全。

在加强隐患险情处置方面,目前,全区隐患险情在市防办专家指导下,处置得当、平稳可控。将进一步明确专人加强24小时观察值守,落实各项消险措施,确保险情控制在萌芽状态。将已经前移前置的黄土装袋、砂石装车,部署至堤防一线显要位置,便于随时抢救险情。对涉水工程、重点堤段、险工险段、病险涵闸等,逐一进行检查,明确防守责任。(马晓波、刘阳、袁冶)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