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保障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07月19日11: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应急救援队员们在抢筑河堤,避免发生险情。 栖霞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7月19日电(耿志超)“子堤或将发生漫圩险情!”7月18日上午7时许,南京栖霞区水文监测发现,由于标高不足,八卦洲大堤天河口段外圩子堤即将发生漫圩险情,急需加高加固。

接到报告后,栖霞区人武部迅速组织迈皋桥、仙林、尧化、马群、西岗5个街道的民兵组成应急连,赶赴现场处置。栖霞区应急局也调集90名民安应急救援队队员驰援八卦洲。

经过民兵、应急救援队和街道防汛力量的共同努力,当天下午2点30分,天河口段外圩子堤已加高40公分,消耗沙袋12000多条。目前,现场力量全部值守在大堤上,将视水位情况开展后续工作。

八卦洲位于长江之中,燕子矶、龙潭等毗邻长江,汛期周边水流湍急,防汛形势严峻。自7月18日10时起,南京市栖霞区启动全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在率队检查八卦洲防汛时,栖霞区委书记、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仙林大学城工委书记黎辉强调,要严格落实24小时全时段巡查值守,同时完善巡堤查险机制,进一步扩大巡堤范围。“特别是八卦洲外圩堤防等主要超警戒堤段作为重中之重。”

目前,在八卦洲,应急处置人员和设施都已部署到位,消防指战员及时用机器把江水抽调到洲里,通过降低水位差来保护大堤,街道武装部还组织了一支民兵突击队“全天候”备战,8个村(社区)分别成立有10-15人的民兵抗洪小组“阵地式”把守,全力打响抗洪抢险阻击战。

在龙潭,民兵应急分队坚守在龙潭街北埂抗洪抢险一线,抢筑子堰、营防村、南中村等,加大防汛巡堤力度,龙潭村组织人员对西江排水涵进行封堵,确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在中国水泥厂社区,防汛队伍值夜巡堤、装沙袋、抗沙包,为百姓铸就一条坚不可摧的防汛长城。

据悉,为了确保防汛抗洪有条不紊,栖霞区交运局还紧急调度江苏润来集团15辆重型运输车,到龙潭防汛基石基地附近集结,调度10辆重型运输车、5辆挖机,到八卦洲街道防汛仓库附近待命。

据了解,自启动全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以来,栖霞区全体挂片区领导前往各自联系片区驻点值守,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巡查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所有抢险物资、队伍随时待命,确保人员到位、物资到位、巡查到位、消险到位。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