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党员干部闻"汛"而动 共筑防汛"安全线"

2020年07月17日14: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原标题:闻汛而动,党员干部冲在前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南京市鼓楼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勇当防汛“排头兵”,团结带领群众奋战防汛一线,坚决筑牢群防群治的“红色堤坝”。

闻汛而动,党员干部冲在前

鼓楼区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小市街道领导带头,机关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包段社区,对辖区易积淹水点、小区、河道堤岸进行多轮巡查检查。

街道工委防汛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并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各社区党委书记坚守一线,带领社工、志愿者对辖区内防汛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不间断巡查看护。街道纪工委不定期到各社区督查值班人员在岗情况,巡查小区易淹水区域情况,要求值班人员及时做好险情检查、信息上报等工作。

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险情快速反应,及时处置。7月11日暴雨中,河路道社区工作人员巡查中发现,河路道70号三单元外水管损坏,雨水流入二楼居民家中,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影响。街道分管领导第一时间联系维修人员,开展应急处理,及时更换外水管并疏通下水道,得到了居民的肯定。

心系民生,全力以赴解民忧

宁海路街道辖区的晏公庙八号居民楼,位于秦淮河边的地势低洼处,由于秦淮河高水位导致的河水倒灌,使晏公庙八号院内形成积水。不到半小时,积水面积就已覆盖整个栋楼和单元内路面,最深处已到60公分。位于一楼的三个单元共7户人家,家中均有不同程度渗水。

宁海路街道工委发现汛情后,立即启动防汛预案,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城管科、执法中队队员进行现场勘察,展开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堆放沙袋,排水抽水等防汛工作。街道领导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前往一楼居民家中,帮助居民解决困难。由于积水区域深度已到达大腿部位,水中行走困难,为了方便居民进出,宁海路街道工作人员冒着暴雨在水中扛起一袋袋沙袋,铺出了一条路,用自己的双手在险情中为居民搭起了生命安全线。

由于暴雨持续性强,积水面积大、积水程度深,宁海路街道工委即刻联系消防、水务、市政等部门赶往现场,共同进行排水作业。经过多部门共计40余人的通力合作、6台抽水泵5小时不间断的持续工作,晏公庙8号楼栋门前积水深度明显下降。

众志成城,群防群治聚合力

连日来多地暴雨连降,下关街道长江段水位上涨迅速,防汛形势严峻。为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唐山路社区党总支、世茂滨江社区党总支,积极组织辖区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参与防汛安全巡查,积极投身到险情巡查一线,全天候坚守一线,随时关注水情,保障居民安全度汛。

志愿者们顶着恶劣的天气,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随同城管队员、民兵等一起到江边进行安全防汛巡查;巡查中对于不听劝的垂钓者、摄影爱好者、在江水岸边“欣赏”的行人等一一进行安全劝导,志愿者们即使面对大家的不理解,依然履行着作为社区防汛志愿者的职责进行耐心解释,他们穿着志愿者红马甲行走在江堤岸边,成为涛涛江水边上鲜艳的一抹红。

“点赞巡河防洪员,十里秦淮水连片,水位已快平堤岸,幸有军民严把守。”这是凤凰街道老党员陈令铎,近期参加巡河时有感而发写下的诗句。像陈令铎这样的巡河志愿者,凤凰熙岸社区有20多名,形成了“定时巡逻 + 随时观测”的护河模式,队伍中既有退休在家的老年居民,也有还在读书的学生和全职工作的年轻人。年纪最大的志愿者已经80高龄,年纪最小的志愿者今年读高一,暑假主动联系社区参与巡逻。

“比昨天涨了!”参与巡河的齐霏将最新的巡河图片发到工作群里,她是社区党委第五支部的发展对象,也是辖区内一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尽管工作繁忙,当她在党员群里看到号召参与巡河的通知,立即报名参加。齐霏和其他志愿者定时将巡河情况以文字或图片的形式,分享到微信群。

凤凰熙岸社区党委还与辖区企业党支部共同开展“先锋巡河护碧水,安全守护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员教育融入日常的行动中。巡查中,党员志愿者身穿红色马夹,沿河排查险情,查看防汛墙渗水情况,清理河道岸边垃圾,碰到有居民在河边踩水,立即上前劝阻并提醒注意安全。

面临严峻的防汛挑战,鼓楼区必将以莫大的决心,来凝聚防汛抢险的强大合力,各个击破防汛难题,保卫好广大居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

(来源:紫金山新闻客户端)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