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南京鼓楼区党员诠释硬核担当

2020年07月15日16:33  来源:m.zijinshan.org
 
原标题:防汛一线,鼓楼党员诠释硬核担当

  13日上午,记者来到鼓楼区江边路。沿路,14道闸门已经关闭,闸门的西边就是滔滔江水。闸门抵抗着水压,有些缝隙处,江水漏出来。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抢险人员,筑起围堰及时消险。

  在江边路的欢乐舞台附近,南京市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城管处科长杨治国正在检查闸门安全。“闸门底部标高9米,现在南京下关站潮位达到9.93米,意味着江水没过闸门底部0.93米,压力是很大的。”他说。闸门两侧缝隙处,有少量江水渗漏,但已经人工筑起围堰,引导漏出来的江水,流入市政管网内。他们坚决不允许江水流到江边路上,影响交通。

  今年43岁的杨治国,从2016年开始,负责防汛工作,是名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有市民看见江水漏出来,担心闸门不安全。我们一边做解释,一边请来专家检测。不能光我们讲,专家要给出意见。”老杨请来了河海大学专家王建教授,现场查看闸门。“闸门主体结构没有问题,漏水是因为橡胶老化,个别接缝处不严实。”王建一番话,让老杨更放心了,“前后我已经请来三批专家,检查过后,都是同样的观点。”他说,今年水位高,有漏水,但不影响闸门安全。他补充说,每年闸门在汛期前后,都要彻底检修两次,安全是有保障的。

  老杨告诉记者,南起中山码头,北至长江大桥,江边路的这一段沿线,长约4公里,有14道闸门,如果闸门挡不住江水,江水将直接威胁鼓楼的老下关地区。6月1日,防汛工作就启动了。“我们要求紫竹物业公司,24小时巡查岸线、守住闸门安全。”老杨介绍,7月2日,管委会城管处和执法中队人员,也加入到队伍里,日夜值守;7月12日,管委会全员参与防汛。

  紫竹物业公司休闲广场管理处老党员吴新宁介绍,24小时分班巡查岸线,虽然辛苦,但能及时发现隐患。7月12晚,他们在巡查时,发现江边路34-22号,闸门处有些漏水,流到江边路上。“我和杨治国科长,还有几名党员,第一时间扛来沙袋,用手垒起一个小型的围堰,引导水流入窨井里。耗时两个半小时,避免了路面积水。”

  “我是党员我先上,防汛一线显本色”,这不是一句空话,在守护闸门安全、日夜巡查岸线的工作中,南京市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及下属的滨江集团、物业公司、区属企业等,以党建为引领,组织了近百人的队伍,设置防汛执勤点、党员突击队……24小时分班巡查,人人参与、硬核担当。

  管委会辖区内还有众多央企、国企,他们虽然还没有走上防汛一线,但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支援。中建三局二公司项目党支部副书记郑勇说:“在鼓楼工作多年,我早已是一名鼓楼人。防汛需要我们,作为党员,义不容辞!”他们的项目就在江边路旁,工地上20多名员工组成防汛队伍,两辆挖掘机待命,可以迅速调用300多个沙袋。铲子、铁锹、小推车等工具,都能第一时间调用到防汛工作中去。

  鼓楼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区范围内,将继续严格落实由区管干部分段包干的巡堤制度,坚决做到每500米至少3人,每一小时巡堤一次,确保堤防巡查全覆盖、无死角。长江大堤和秦淮河堤上,每500米设置一个防汛棚或集装箱,同时配备强光照明设备和胶鞋、雨衣等防护设备,用于防汛人员值班值守保障。

  鼓楼从全区各单位挑选了8名有防汛工作经验的干部,作为专家力量配备给各街道。目前,各街道正对重点沿河街道以及临河低洼的小区、学校和养老院进行摸排,做好应急应对。同时,应急交通保障工作正逐步“加码”,一旦出现险情,将第一时间把民兵应急抢险队伍输送到抢险区域。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聪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