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品德业绩 江苏526人被直接认定高级职称

2020年07月15日06:4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526人被直接认定高级职称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7月14日发布消息,经面试答辩、专业委员会评议、考核认定委员会确认等程序,526人通过第二批江苏省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高级职称的最后考核认定。其中,科大讯飞(苏州)科技有限公司的马桂林等129人被认定为正高级职称、江苏保丰集团公司的丁养锐等397人被认定为副高级职称。至此,江苏首次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高级职称考核认定工作全部结束。

  考核认定专业委员会专家表示,考核认定破除传统职称评定的一些条条框框,激发了专业技术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支持了用人单位引才聚才,职称评聘“绿色通道”红利持续显现。

  破除“三唯”,不拘一格选人才

  “不管能否评上,我都很感谢这个机会!”参加完正高职称的面试答辩后,弗洛里光电材料(苏州)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汝志博士说,自己曾在美国知名企业从事研发工作多年,但国外没有职称评定体系,自己也没有评过职称,回国工作以后才发现高级职称对企业市场开拓、项目申请都有帮助,但再从头逐级申报职称,周期太长让人“望而生畏”。考核认定“不唯资历”的政策让他很受鼓舞,决定申报试试。最终张汝志因能力业绩突出,顺利通过研究员正高级职称认定。

  专家视角、人才感受,都是对考核认定“破除论资排辈的思想观念,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政策理念的再次印证。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开展高级职称考核认定,是给予那些不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规定的学历、资历、层级要求,但品德、能力、业绩特别突出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一次‘不拘一格’的选拔机会。”

  以此次通过考核认定的人才为例,以前从来没有评过职称的南京《青春》杂志社的韩东,从事文学创作40余年来,创作出版诗集、小说数十部,获得“华语传媒文学奖”及提名入围“曼氏亚洲文学奖”等,在国际文学界具有一定影响力,被直接认定为一级作家。

  被认定为副研究员的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阿门,来自多哥,在我国取得农业专业博士学位后,扎根宿迁、领衔公司实验室,获得6项发明专利授权,推广种植的近10个蔬菜品种新增经济效益达3000万元,种植户每亩增收近1000元。

  被认定为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的金湖县良氏狐狸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梁晓军,从事狐狸养殖24年,获得“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国星火科技致富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改革开放40年毛皮行业领军人物”等称号,获2项国家专利授权,带领全国3800多名养殖户发家致富。

  不设通过率,确保考核认定实效

  此次提交评议的申报材料近1800份,分成12个专业评议组,其中超过半数专业评议组正高级职称通过率低于6%,个别专业组无人通过正高级职称认定,正高级职称整体通过率约为8%。专家表示,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高级职称的考核认定,重点考察申报人员的品德和业绩能力,不设通过率,宁缺毋滥。

  “不能把考核认定工作简单地看成是多了一个职称评定的机会和渠道,申报人员千万不要有‘不管能不能上,先报一个试试’的心理。”现场参与考核认定的一位专家表示,考核认定的“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看似降低了申报门槛,实质对品德、能力、业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组有50人申报正高,通过初步评议的只有6人。申报考核认定,一定要有特别突出的品德和能力业绩。”

  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梁骞,是南洋理工大学博士、麻省理工博士后,带领团队研发全自动分子诊断基因检测仪,在国际领先,授权发明专利12项,此次被认定为正高级工程师。天昊生物医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正文,是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博士,入选省“双创人才”并获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创办了3家子公司,在基因突变/SNP分型等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研发创新技术,在国内国际具有领先优势,被认定为副研究员。

  这些人才都是奋斗奉献在江苏自主创新、产业发展、经济建设前沿的科技创新人才代表,是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

  朱从明提醒,开展高级职称考核认定,不是对那些评不上职称的人员“开闸放水”,不会冲击正常职称评定渠道;更不是降低了条件标准,而是对现行职称制度体系的有益补充。对包括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考核认定重点评价的是申报人员是否具有重大发明创造、重大技术革新,是否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绝不是简单地把教育背景、资历经历等同于科研水平、业绩成果。

  中选人数超七成,考核认定向民企人才倾斜

  记者从考核认定专家委员会获悉,此次通过的526人中,超过七成来自民营企业。

  此前,很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反映,民营企业对职称评定普遍不够重视,加上缺少正常评审渠道、企业人才不注重论文发表、资历年限不足等多方面因素,大量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存在职称评审难。姜正文、梁晓军都表示,自己在企业从事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工作,并取得不错业绩,虽然单位职称跟岗位、收入待遇不挂钩,但高级职称毕竟是国家、社会对自己科研成果的认可认同,如果获得直接考核认定,更是对自己莫大的激励和鼓舞。

  朱从明介绍,江苏对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特别强调贴近民营企业用人需求,突出工作能力和业绩考核,注重市场认可和人才对企业的实际贡献。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企业,作为实体经济主体的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要依靠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归根结底是依靠人才,充分激发和释放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也是开展考核认定工作的重要意义之一。本报记者 黄红芳

(责编:马晓波、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