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做好审计监督 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保驾护航

2020年07月15日06:4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保驾护航

  本报讯 (记者 耿 联) 日前,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听取上半年全省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吴政隆、任振鹤、樊金龙、王常松、郭文奇出席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审计工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做到重大决策部署指向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政策落实“梗阻”出现在哪里监督重点就聚焦在哪里,风险隐患累积在哪里监督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切实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上出实招见实效。聚焦促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抓审计监督,集中力量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问题整改抓督促检查,在推动被审计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基础上,做好推动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后半篇文章”,确保发现问题全面“清零”“出清”。聚焦新情况新问题抓对策研究,对重点领域的“经济体检”成果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揭示风险,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更富前瞻性、时效性、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会议强调,要围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在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上出实招见实效。坚持“治已病”和“防未病”并重,在推进审改联动的基础上,加快建立重点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和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制度,积极推动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坚持合规性审计和绩效审计并重,在促进各地各部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的前提下,把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摆到审计监督的重要位置,更好地引导和激励各级干部干事创业。坚持审计监督和其他监督并重,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审多用”,推动形成协同联动的“大监督”格局。

  会议强调,要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领域和事项,着力加强对扶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落实情况以及医疗养老、农房改善等重点民生领域的审计监督,推动相关政策举措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从严打造审计铁军,审计干部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斗争中练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动真碰硬的铮铮铁骨。

(责编:马晓波、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