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区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800余套房产被查封 为何还在售卖?

2020年07月14日08:14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全款买的商铺,早就被法院查封了

  售楼处。 法院查封公告。

  扫码看视频

  7月7日,家住苏州的徐女士(化姓)告诉记者,去年12月,她购买了江苏中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康公司)名下位于苏州市吴江区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的一间商铺,然而近日她获悉,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832套房产早在2019年5月就已被苏州中级人民法院查封,她至今无法将所购商铺过户至自己名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进行了调查。 实习生 王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毕荣

  市民投诉

  没想到买的商铺早已被法院查封

  徐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1月12日,她通过某中介平台了解到,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正在销售商铺,便联系了该项目销售人员蔡某(化姓)。蔡某告诉她,该商铺的开发商为中康公司,且商铺为央企开发。蔡某对她说:该商铺实行“先招商,后销售”的模式,收益稳定。开发商聘请专业的运营团队,将对商铺实行统一招商、经营和管理,管理时间为10年,且承诺商铺前3年每年固定收益分别是7%、8%、8%,剩下的7年,商铺每年实际收到租金的90%归业主所有,10%作为经营管理者的报酬,对业主来说很有保障。

  据徐女士介绍,她看中的一间商铺面积约27平方米,以345764元的价格买下,分两次支付房款,并于2019年12月6日签了购房合同。“当时工作人员递给了我一摞文件,我心想商铺为央企开发,房款也全款付了,购房合同也是苏州市吴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范本合同。于是,我在签这些文件时,并没有太多顾虑。”徐女士说。

  记者从徐女士那里了解到,早在2019年11月16日,徐女士就询问过中康公司工作人员刘某,开发商办理不动产证需要多长时间,之后又多次询问,刘某回复她不动产证正在办理。直到2020年6月5日,另一位购买了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商铺的业主告诉她,她于2019年12月6日全款购买的商铺,其实早在2019年5月就已被苏州中级人民法院查封了。

  记者从徐女士提供的《告全体购房者书》中了解到,2017年,经司法拍卖,中康公司以3.911亿元取得了恒大公司名下的资产——苏州市吴江区开平路189号恒大商贸城(又名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共840套房屋,合计38645.34平方米。

  徐女士介绍,像她这样的买房人还有很多,他们担心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被法院查封后,他们所购商铺很难得到保障。

  开发商称

  现在公司已被江苏辰海律师事务所接管

  7月8日,记者来到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售楼处。此刻,售楼处门前已经聚满了人。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现场与业主进行沟通。记者注意到,之前挂在售楼处的“东太湖·邻里中心”、“售楼中心/央企开发”的字样已被撤下。售楼处门口两侧则张贴了《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通知书》、《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决定书》和《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公告》。另外,售楼处门口两侧还有两张“答疑解惑”海报,其内容主要是针对业主对破产清算工作存在疑惑的集中答复。

  记者在《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中了解到,中康公司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公司)发生债务纠纷,长城资产公司申请法院查封了中康公司名下的资产。长城资产公司认为现中康公司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特请求法院对中康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当天,记者在现场并没有发现中康公司的工作人员,于是便拨打了中康公司负责人邹某的电话,邹某告诉记者,现在中康公司已经由江苏辰海律师事务所接管,具体事宜可以向他们进行咨询,中康公司负责协同相关工作,他本人不便接受采访。

  管理部门

  商铺被查封,开发商还售卖属违法

  已出售的欧蓓莎家具生活中心商铺到底是什么时候被法院查封的?7月8日,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采访到了苏州市吴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吴江区住建局)工作人员钱某。

  钱某向记者透露,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832套房产在法院查封后,继续售卖的商铺并没有每套都在吴江区住建局进行登记,中康公司工作人员送到吴江区住建局登记的商铺仅6套,而中康公司具体售卖了多少套,吴江区住建局并不知道。

  在苏州市吴江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832套商铺早在2019年5月24日就已被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其开发商在832套商铺处于查封的状态下,继续售卖这些商铺,属于违法行为。

  一大悬疑

  已出售未完成交易登记的房屋,产权归谁?

  业主全款购买的商铺,产权到底归谁?徐女士告诉记者,2020年6月19日,有业主收到吴江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的回复。

  记者在回复中看到,2018年12月,中康公司委托江苏贝里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出售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商铺。中康公司曾向吴江区住建局反映,在售的832套商铺,已通过存量房买卖草签协议销售270套,且购房人已全额付款,已完成不动产登记4套、完成交易登记2套,其余264套商铺因交易税核实原因被耽搁了办理进度。2019年5月24日,欧蓓莎家居生活中心资产被中康公司的债权人长城资产公司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而被法院查封后,无法办理交易登记和不动产登记。

  对于购房人因担心中康公司破产重组,未办理正式签约的264户,将作为普通债权人进行登记,按破产清算程序进行的这个问题,吴江区住建局表示,他们将督促中康公司积极与长城资产公司磋商,争取将已出售未完成交易登记的264套房屋,不作为破产清算资产。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