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2020年07月13日07:2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智慧赋能,让溧水更美好

  “一屏感知”全区河流水库水位信息、 “一键上传”为城市治理“找茬”、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市区公共区域免费WiFi实现全覆盖、“一件事”一窗受理当日办结……这是近年来溧水实施信息化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的成果。

  在溧水,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前沿技术,为现代城市治理、社会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唤醒了“沉睡的数据”,架构起“城市大脑”,构建起“善感知、会喘气、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

  目前,溧水已在全国率先系统集成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城市展示中心、行政服务中心、防灾减灾科普教育体验中心,打造了独一无二的“智慧运营、智慧展示、智慧服务、智慧科普”四大智慧中心。

  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连日来的强降雨,给溧水防洪排涝能力带来了不小的考验。

  走进溧水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全区13条主要河流、85个中小型水库的水位信息、17个泵站运行状态、150辆公交车运行情况,在一张大屏上实时展示。这得益于溧水整合公安、城建、交运、水务、城管、气象、公交等7个部门平台系统,接入全区公安智能交通和雪亮工程视频资源7000多路。

  “我们梳理出城区主要积水点20多处,实现应急处置可视化,平均日受理市民反映的涉汛诉求18起。”溧水区水务局工作人员江溶添说,溧水还制定了水位超限处置流程,跟踪河道警戒水位、水库汛限水位预警,及时对接各部门联动处置。

  智慧防汛管理系统只是溧水智慧城市20多个智慧应用系统中的一个。

  经过3年多的谋划、论证和建设,2019年11月22日,南京首个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和社会治理大联动中心同时挂牌成立。

  “这么大容量的智慧中心不是一朝一夕建成的。2016年中央首次提出‘新型智慧城市’的概念后,溧水就第一时间高规格召开全区城市工作会议,在南京率先启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开启县域治理现代化进程。” 溧水区智慧办主任章丽坤说。

  目前溧水已初步建成了“城市大脑”基础架构,初步构建了实体化运作体制机制,初步打响了溧水智慧城市品牌、政务大数据云中心;汇聚了43个部门的近3亿条数据;智能交通、数字城管、社会治理大联动等20多个智慧应用系统上线运行。

  社会治理大联动平台整合接入了网格巡查、市民热线、网络诉求等多个渠道的民生诉求,对接60个职能部门、8个镇街、113个社区的工单处置。

  章丽坤透露,目前正在实施的项目有智慧防汛、森林防火、智慧环保、智慧停车、智慧社区、智慧溧水APP2.0、惠企数据服务、智慧控违、渣土车智慧管控等。下一步还将启动视频共享交换平台、信息化项目管理系统、智慧消防监管、城区主干道绿波云控、殡葬改革服务、健康大数据平台等7个项目。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过去,群众办事进一家门只能办一件事,劳神费事“跑断腿”,还不见得能办成。一个个“信息孤岛”,成为群众办事的堵点。溧水加快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让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作为破解群众办事堵点、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效率的破局之策。

  办事效率从“2430”提升到“1230”后,今年溧水刀刃向内、自加压力,再度刷新全省行政审批速度,将审批时间压缩至“1120”。

  “1120”,即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一般工业项目施工许可证分别在1、1、20个工作日内办结。

  原来办企业注销需跑多个部门,现在只需跑一个窗口。原本要跑上几日,现在只需一个工作日。今年4月,溧水区成功实现南京首例“企业注销一件事”一窗通办,当日办结。

  溧水正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在区行政审批局设立“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综合窗口,通过专窗无差别受理、部门后台联办,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注销申请材料由28份简化至3份,简化89%。办理环节由8个减少到1个,办理时间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提速86%。

  在实现“企业注销一件事”的同时,溧水还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一窗受理当日办结,并持续扩大“一件事”服务范畴。通过开展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梳理,制定标准化清单,为实现无差别受理、全科政务线上同步审批打下基础,力争通过速度迭代、服务迭代,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的‘一网通办’,要一门进去、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企业办事和为民服务都能实现线上只登录一次全网通办,真正做到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说,“一网通办”,不仅节省时间,而且节约了群众办事成本,提高了行政效能,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提供了支撑。

  信息惠民“一掌汇集”

  “无想山大道西端的平山林场山头处是一个拐角,双向通道视线比较差,加上路边植物生长茂盛,存在安全隐患。”日前,溧水区社会治理大联动平台收到来自“随手拍”的一个网络诉求工单,希望相关部门核实并处理。

  “接到工单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林场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实地调查了解,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溧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溧水,市民可登录“智慧溧水”APP上市民服务模块中的“随手拍”栏目,将影响市容环境、损害公众利益、破坏文明秩序等行为拍成图片一键上传,各相关部门和镇(街)会限期办理反馈。

  溧水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把群众需求作为民生服务的着力点,以信息化打通群众闹心的“最后一堵墙”。

  “黄色区域就是居民反映问题相对集中的地区,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将进行数据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拿出解决方案。”溧水智慧平台工作人员介绍,在社会治理联动大平台社情民意热力图上,不同色彩代表了问题反映的多少,甄别反映集中的问题,可以做到提前干预化解问题。

  “智慧溧水”APP2.0版新端口将于年底上线,与以往相比,新版本最大的优点是互动性更强,如随手拍功能,市民可随时随地拍照上传反映问题。

  “我们还将推出语音搜索功能,可以直接用语音找到所需版块,更加方便市民使用。”章丽坤介绍,新版应用版块更多、互动性更强、操作更加便捷,将更精准化为市民提供服务。

  这些“小功能”既是集成创新,更是思维创新。为了让“小功能”发挥大作用,溧水汇集网格员采集、市民热线、12345工单、110非警情等八个维度群众诉求,把水电报修、消费维权、扰民举报、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各类诉求服务归集至呼叫中心特服号57213721,打造一口受理、一个平台解决的新城市治理联动平台,真正使群众实现一次反映都能解决,一个点击全部处理。

  公共免费WiFi,是一座城市品质的体现。溧水正大力推动“无线城市”建设,目前已在主要公交线路、公园(广场)、火车(汽车)站和行政中心等重点公共区域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群众的生活越来越便捷。

  智慧城市,一个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的社会治理体系,既是城市智慧的结晶,也是群众智慧生活、智慧家居的平台,更是“健康溧水、活力新城”在新时代城市治理中勾勒出的又一精彩一笔。

  溧水区委负责人表示,打造智慧城市符合溧水当前高质量发展实际需求。智慧城市建设要与网格化管理、城市市政运行维护、“四新”行动和“放管服”改革等工作有机结合,将进一步学习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对标找差,在改革过程中使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创新突破。 本报记者 朱 泉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