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保”看江苏|网格员让政企关系更近了

张玉峰

2020年07月13日07: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姜中尊(左一)在当地企业走访服务 张玉峰摄

编者按: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为记录江苏在以保促稳夺取“双胜利”中的生动实践,本网特推出“‘六保’看江苏”系列报道。

而立之年的姜中尊有了新职务:扬州市广陵经济开发区服务企业办主任。

部门是新设的。走马上任前,姜中尊还在犯愁,42.5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内有560多家企业,而他们部门只有3个人,怎样做好合格的“店小二”?好在是当地有系统性的安排,整个开发区划分了13个服务企业网格,将不同部门的66个人吸纳入网,姜中尊也是其中一员。如此一来,他的小伙伴就多了起来。

一个网格里,1名网格长、4名网格员,各自定期走访企业……不到半个月,变化来了,网格员列出的问题清单一下子多了起来,从收集、归类,到指派、反馈,企业遇到的难题都要从服务企业办过一遍,办结后再汇总上报,逐一督查。

回应企业的诉求更快了,大事小事的解决更顺了,此举应声叫好。

“辖区重点企业多,中小企业也不少,常会接到企业打来的求助电话。”服务企业网格化的点子出自广陵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戴维宝,他也是总网格长。他说,企业的大事小事都不能耽搁,但一个问题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工作指派后事情办得好不好,企业是否满意,难有底数。于是,成立一个新部门的想法在年初提上了议事日程,却不巧赶上疫情。

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阶段,广陵区投入人力在开发区划分了21个疫情防控网格,进行蹲点服务。到2月底,辖区内所有的工业企业、重点服务业单位全部顺利复工。“这离不开网格发挥的作用!”开发区管委会由此决定,不仅要成立服务企业办,还要顺势搭建一张服务企业的“网”,让大家在这里踏实乐业。

“一家药厂内有租赁企业搭建违章建筑,请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处理。”6月7日上午,在收到第七网格网格长上报的信息后,服务企业办向城管部门“派单”,并全程跟踪,直至事情解决。

“安全无小事,一旦出问题,对企业来说所有努力就可能付诸东流。”姜中尊说,这段时间,网格员的工作重点就是为企业排查安全生产隐患。

这是网格员替企业排查的患,还有为企业解决的难。前不久,有网格员了解到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负责人的一个诉求:广陵区对大项目有“招大培强引外”扶持政策,这家企业已符合条件可获得5000万元的扶持资金,但不知如何去跑手续。

3天时间,来回8趟,完成两个职能部门所需的全部材料,姜中尊和同事主动帮企业解决了问题。

……

“你好,来啦,辛苦了!”见面打招呼,进门就添水。才3个月,广陵经济开发区的网格员们就已经感受到,企业与他们更近了。

相关报道:

“六保”看江苏|社区动起来,老金的工作保住了!

“六保”看江苏|防汛好帮手,也是倒逼紧箍咒

“六保”看江苏|村里有了合作社,夏收夏种不再愁

“六保”看江苏|武进群租房整出了新模样

“六保”看江苏|南京雨花台区人才共享破解“用工荒”与“闲得慌”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