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3年新增上市企业10家 产业活力迸发

2020年07月13日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产业起势,企业“鸣锣”

7月7日,弘阳服务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7月8日,南京迪威尔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就在上周,南京江北新区两家企业接连上市。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江北新区直管区新增上市企业10家,总数达19家。三年时间,江北新区上市企业数量超过以往几十年总和。声声“鸣锣”的背后,是产业活力的迸发。

制造“黑马”冲上科创板

去年7月,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历史性时刻——科创板“鸣锣”开市。南京先后有3家企业登陆科创板,江北新区独占两家,一家是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微医学”),也是南京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另一家就是刚刚上市的迪威尔。

2019年10月,迪威尔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行政许可申请材料;今年4月24日,接到上交所同意公司首发上市的结果;7月8日,在科创板成功鸣锣上市。不到1年,一匹制造“黑马”冲上科创板。

把时光拨回2017年,面对行业低迷,迪威尔迅速调整公司发展战略。彼时,江北新区要建设产业新城,产业结构亟待优化,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火力全开。对置身其中的迪威尔而言,转型正当时。

“自2016年以来,公司进行战略调整,加大深海及压裂设备专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攻关和市场开发。”南京迪威尔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何灵军介绍。

聚焦高端制造,迪威尔不遗余力投入研发创新。2019年迪威尔研发费用占比达4.16%。近年来,迪威尔建立了CNAS国家实验室,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省最具发展潜力科技人才创业企业等。

今天的迪威尔技术水平领先全国,达国际先进水平,已然是其所在领域全球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国际油服和成套装备公司的重要战略伙伴。

近几年的营收数据让制造“黑马”的实力一目了然:2017年至2019年,迪威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0亿元、5.03亿元与6.9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2.9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由416.56万元增至9481.76万元,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产业“明珠”闪耀资本市场

“五年来,江北新区产业发展锁定聚焦二字,势头一路向好。”在江北新区管委会财政局副局长林正俊眼里,这是新区陆续有优质企业上市的根本所在。

“在江北新区新增的10家上市企业中,有一半以上来自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林正俊说。

从江北新区到科创板,南微医学无疑都是一颗耀眼“明珠”。去年,南微医学在上市当天便冲为“百元股”,上市百日后涨幅超过200%。年报显示,南微医学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3.07亿元,同比增长41.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57.55%。

江北新区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健康、新金融三大主导产业。其中,生命健康产业规模在2019年已达900亿,今年将冲击千亿。

“招引和培育上市公司的种子。”这是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办相关负责人为产业招商工作定下的“标准”。如今,在这一板块中,不乏像南微医学一样备受资本市场青睐的产业“明珠”。

于2017年在上交所上市的健友股份,是国内少数同时通过美国FDA和欧盟EDQM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三种低分子肝素制剂批件的生产企业。去年年底,上市仅2年的健友股份即荣膺“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

产业的活力,企业的实力,是立足于资本市场的信心和底气。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隐形冠军’。”何灵军说;“希望成为世界细分市场中名列前茅的优秀企业。”此前,南微医学董事长隆晓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同样专注的目标,让两家企业都将研发创新作为下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

何灵军介绍,迪威尔将借助资本市场,通过实施募投项目《油气装备关键零部件精密制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科技创新和制造能力,强化行业地位。

募投项目实施落地,将扩大企业的发展空间,也将为区域产业注入更多活力。

“勤上门”“大手笔”推动上市

“对于推动企业上市,政府发挥作用的重点应该在服务和营商环境的打造上。”林正俊说。

在迪威尔申报科创板之初,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直接带着几位局长登门,为企业上市的相关事宜现场对接。

“由江北新区财政局金融办牵头,各个园区、街道都有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联络员,专门负责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林正俊表示,江北新区目前有28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在库培育,金融办会同园区、街道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园区、街道也会根据企业上市工作的时间节点向金融办提供工作开展情况。

企业筹备上市的过程,也是自我规范的过程,离不开政府的规划、引导和支持。

对重点拟上市企业,金融办采用日常走访与座谈相结合的方式,梳理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有3家重点拟上市企业需协调问题已办结,其他企业所遇问题均在积极协调中。

去年4月,江北新区联合银行、证券、保险等多家单位发起设立产融中心,整合金融机构、产业平台以及优秀企业等,促进金融资源供给端与需求端的对接。

3年培育5家上市企业,这是江北新区产融中心在成立之初设立的目标。中心实行会员制,协助成员企业实现多元化融资,帮助成员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截至目前,产融中心已吸纳一批新区企业加入会员,累计完成成员企业总授信规模2.4亿元。

对于成功上市的企业,江北新区更是出台重磅政策,大手笔支持其发展。“对于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和股权交易场所挂牌上市的企业,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早在2018年,江北新区发布10条新金融扶持政策,对上市企业的直接奖励是其中一条。根据文件精神,江北新区已累计兑现企业挂牌上市奖励支持资金达4750万元。(许雯斐)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