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招生百问》出炉 为考生支招如何填志愿

2020年07月12日06:3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高考《招生百问》出炉

  本报讯 省教育考试院11日发布2020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百问,对招生热点问题一一给出解答,为考生支招如何填志愿。

  考生在填报高校志愿时,其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须达到高校提出的要求;正确认识填报志愿的风险。比如,若考生所填报的8所平行院校志愿定位不准,自己的选测科目和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不符合填报高校的要求或高考总分达不到所填报高校的投档线,则该考生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

  考生同时要正确认识退档风险。现行的录取体制允许院校投档数略大于高校招生计划数(原则上不超过105%),由高校从中择优录取考生,因此被投出的考生中将有部分面临被退档的风险,按照平行志愿投档规则,考生一旦被院校退档,将不再补投到该批次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

  院校志愿间无“梯度”也有风险。考生所填报的8所平行院校志愿应保持适当“梯度”,以本科院校为例,一般来说,从A院校到H院校呈下降的梯度,H院校为保底志愿。如果考生A到H志愿间缺乏梯度,一旦A院校不能被投出,该批次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很可能都不能被投出。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要只关注本地院校,而应从各方面综合考虑,采取内外兼顾的原则。各高校招生人数多少与录取机会大小有一定关系,关键在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之比。因此,应辩证对待、综合分析,妥善处理好两者关系。(王 拓)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