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突击检查酒店卫生 全季酒店菌落总数严重超标

2020年07月11日08:3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酒店卫生如何?突击检查看究竟

抽检现场

7月10日,南京市洗染行业协会联合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突击检查了南京两家酒店和一家洗涤企业。在全季新街口中心店被抽检的布草中,被套、毛巾的菌落总数超标,床单、被套、枕套的酸碱度呈酸性。在中胜博览美居酒店被抽检的布草中,被套的酸碱度呈碱性。南京联合优洗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在熨烫的过程中出现工人不戴手套、头套的情况。

菌落总数检查:这家酒店严重超标

当天,根据《公用纺织品清洗质量要求》和《公共用品清洗消毒判定标准》等相关规定,对宾馆毛巾、枕套、被套、床单等进行了检查,检查项目包括酸碱度和菌落数,以及洗涤企业的资质。其中《公共用品清洗消毒判定标准》规定,在布草上每平方厘米不得超过200CFU(单位体积中的细菌群落种数)。

位于金銮巷9号的全季酒店被套菌落数现场实测为每平方厘米630CFU,严重超标,毛巾菌落总数为每平方厘米310CFU。

位于奥体的中胜博览美居酒店被套、枕套、床单的菌落总数均达标。

据南京市洗染行业协会会长高洪顺介绍,菌落总数超标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洗涤的时候就没有洗干净,二是在运输过程中出现了二次污染,三是运回来的布草洗完时间过久,受到环境的影响导致。

被套酸碱度:一家呈酸性,一家呈碱性

在酸碱度等标准检测过程中,全季酒店新街口中心店被抽检的床单、被套、枕套检测显示为酸性,中胜博览美居酒店被抽检的被套呈碱性。

高洪顺表示,呈酸性主要是有两个原因,一是洗的过程中加了草酸,加草酸一般是为了除锈,二是中和剂加得较多,但酸性过强会对布草产生很大损耗。呈碱性是由于洗涤企业在过水过程中,过水次数较少,同时没有依据相关要求添加足够的中和剂。碱性较强的洗涤剂残留于布草,会与皮肤的酸性物质发生中和反应,可能会引起人体皮肤干燥或者过敏。

中胜博览美居酒店被抽检的被套呈碱性,但菌落总数不超标。所以,高洪顺建议其使用的洗涤产品用含活性剂的洗涤成分去除污渍,不建议使用含有氯或者强碱的洗涤成分来去除污渍。

一洗涤企业熨烫过程中,工人不戴手套、头套

位于江宁区金鑫东路15号的南京联合优洗企业服务公司是南京市规模较大的一家洗涤企业,为南京市多家五星级酒店提供服务。

现场,记者看到从运回脏旧布草、分拣到洗涤、烘干,均为机器化运作。由于床单、枕套、被套和人体的接触度不一样,人体油渍和动物蛋白不一样,所以需要乳化剂的量不同,因此,记者看到床单、枕套、被套都分开洗,分开熨烫。

但在最后一道工序——熨烫、折叠的时候,工人并未佩戴手套和头套,便直接将布草放入熨烫机器上,甚至出现刚烘干的布草拖地的现象。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进行改进。

突击检查时工作人员被“拦”一小时

面对检查,中胜博览美居酒店相关负责人在确定有空房后立即开门,现场和检测人员就酸碱度的检测方法进行了探讨,全程用时不超过半小时。

但全季新街口中心酒店相关负责人看到执法部门出示的证明后,对于市场监管局和消费者协会出示洗涤企业营业执照的要求,没有立即出示。一一对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南京市消协工作人员、第三方检测机构人员、媒体人员的工作证明确认后,经过“入房人员筛选”后,开始了检测过程,全程耗时一个半小时。在全部检测完毕后,才出示了洗涤企业的营业执照。

南京市洗染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检查每年都会定期开展,主要是想提高酒店对自身公共用纺织品洗涤质量上的重视,帮助酒店更好地改进。

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后,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建议宾馆、酒店在与相关洗涤企业签订委托洗涤合同时,要对其营业执照、洗染资质等进行备案和登记,并在相关场所公示。一旦发现洗涤企业资质有问题,可以致电市场监管局、洗染协会等组织进行查证。(宋南飞)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