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坚决打赢梅雨期防汛抗灾攻坚战 守好民生“水位线”

2020年07月05日07:5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打好防汛主动仗,守好民生“水位线”

当前,正值我省防汛工作的关键期。气象部门预测,出梅前仍有持续性强降雨过程,由于全省主要河湖库水位偏高,加之长江、淮河上游持续来水,降雨过后可能出现大面积超警戒水位等情况。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如何打赢这场防汛救灾攻坚战?7月3日,我省召开入梅以来第三次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当前全省防汛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汛重点工作。

经受住4轮强降雨考验

今年我省入梅时间较常年提前9天,入梅后,已发生4轮强降雨过程,呈现出覆盖范围广、强度大的特点。全省累计面雨量达307毫米,是常年同期的2.5倍,为历史同期最大值。其中,淮北地区301毫米,江淮之间320毫米。受强降雨影响,苏南运河常州、无锡、苏州水位一度超警戒水位0.38-0.55米,里下河兴化水位一度超警戒水位0.2米。

与此同时,江淮来水同步压境,长江大通流量持续上涨,已达5万立方米每秒以上,较常年同期偏多一成。6月16日起,淮河吴家渡流量显著增加,来量近4000立方米每秒。入梅以来淮河已有46亿立方米来水入洪泽湖,是常年同期的5.5倍,入水量位列近30年来第1位。

以雨情汛情为命令,全省防汛工作全面铺开。前期,各级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即已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加强分析研判。由于部署安排和组织防范及时,我省成功抗御了入梅以来的4轮强降雨。目前,太湖水位上涨趋势得到控制,其他河湖水位也逐步回落。

“虽然前4轮强降雨轮次密、强度大、产水多,但未造成河道长时间超警、城市长时间内涝、农田大面积受淹,全省水情总体可控。”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指指挥樊金龙在会上说,特别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可以说防范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梅雨期防汛形势依旧严峻

“未来10天梅雨带在江淮流域至江南北部一带摆动,我省将会迎来多次较强降雨过程。”省气象局副局长严明良透露,预计沿江苏南地区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累计面雨量将达80~150毫米,局部地区180~230毫米。

7月2日,长江1号洪水在上游形成。水利部门预测,大通来量将持续增加,预计7日将超6万立方米每秒。“目前正处天文大潮的涨潮期,7月上旬沿江沿海将持续涨水增潮,长江镇江高潮位昨日超警戒水位,南京等站点潮位近期也将超警戒水位。”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提醒,高潮位的顶托将严重制约沿江和里下河地区排水,内河水位的超警戒水位风险加大,尤其是太湖、秦淮河等地区,需要高度重视高潮位的叠加影响。

受上游安徽皖南地区强降雨影响,南京市水阳江出现超警戒水位,且仍处于持续上涨状态。“市防办昨日12时已启动水阳江流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南京市副市长霍慧萍说,南京汛情接下来将面临江河湖库水位高、本地强降雨、长江上游持续来水“三重叠加”的不利形势,部分江河湖水位可能会超出警戒水位,对城市防汛排涝带来一定影响。

“目前正值我省防汛工作的关键时期,当前水情呈现出底水高、客水多和排水难3个特点。”樊金龙指出,总体来看,防汛形势日趋严峻。

紧盯雨情水情汛情严阵以待

“迎水坡、堤顶、背水坡、穿堤建筑物……这些都得仔细检查一遍。”7月4日早上6点,南京市高淳区西江村防汛点值班人员李箕和就开始了从陈家庄闸到大花滩的巡查工作。高淳区水务局副局长卞月生告诉记者,接到启动水阳江区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通知后,辖区内所有防汛点第一时间开展巡查工作,时刻关注雨情水情汛情。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在6月30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当前全省正处于主汛期,要始终紧绷防汛抗灾之弦,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灾工作,确保实现安全度汛。

紧盯雨情水情汛情,“出发点”在于严密监测预报预警,“落脚点”在于各地不打折扣全面落实应急预案。陈杰认为,一方面,省水利部门要加强与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会商,滚动分析预报洪水过程和水位变化,为工程调度和防洪抢险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各地防汛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防汛重要信息要立即报告、随时续报,调度指令要立即执行、立即反馈。

泰州市姜堰区地处江淮腹地,区内涵盖通南地区和全省“锅底洼”里下河圩区,防汛工作任务重。在前期防汛抢险中,该区157支防汛抢险队伍、4468人日夜奋战在一线,为全区汛情实现总体平稳赢得主动。“紧盯汛情水情,我们针对前期降雨暴露出来的问题,再次对防汛隐患进行排查,对已经整改落实的部位再次进行回头看,确保万无一失。”泰州市副市长陈金观说。(田墨池 王建朋)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