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些事,江苏省委书记省长4天内三次同框

2020年07月05日17:04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江苏“一把手”的一周|撸起袖子干,迈开大步跑

  万物竞茂时节,江苏“一把手”们迎来了“承上启下”的一周,如火如荼抓项目,凝心聚力谋发展,全力冲刺下半年成为本周的关键词。

  省委书记省长三次同框,见证“高光时刻”

  从端午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6月28日算起,短短四天内,江苏省委书记和省长三次同框,并肩见证属于江苏的一个个“高光时刻”。

  6月28日,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合龙仪式在宁举行。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仪式,宣布南京长江第五大桥顺利合龙。省长吴政隆出席并讲话。

  在肯定了南京市过江通道建设取得的成绩后,娄勤俭强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蕴含着重大发展机遇,过江通道建设对促进跨江融合、南北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江苏一定要紧紧围绕率先建成交通强省的目标,抢抓机遇、担当作为,乘势而上、连续作战,加快推进包括过江通道建设在内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有力支撑。

  吴政隆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尽快形成功能完善、布局优化的过江通道体系,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整体效能,更大力度推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更高水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更高质量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绿色、更高效。

  记者梳理发现,在本周省委书记和省长的三次同框中,有两次同框都是为了见证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的非凡时刻。

  江海飞彩虹,壮美新画卷。7月1日,娄勤俭、吴政隆双双出席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活动,同为大桥揭牌,见证激动人心的一刻。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行,具有里程碑意义。”娄勤俭说,江苏要补齐短板加快推进高铁和过江通道建设,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促进长三角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驶入更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汽车产业代表了一个国家科技创新集成和高端装备制造的水平。6月29日,在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暨基地项目启动仪式上,娄勤俭和吴政隆共同为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揭牌。

  娄勤俭指出,中汽创智项目把握汽车制造发展趋势,发挥各方优势,推动集成创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科技强国战略部署的积极行动,是育新机开新局的有力之举,也是央地合作的创新典范。

  聚力一体化,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

  “三城一水间,孪生宁镇扬”。说起一体化,南京、镇江、扬州,三座城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是全省乃至全国最早探索一体化发展的区域之一。

  7月4日,南京、扬州、镇江三市的“一把手”全员到齐,在南京召开2020年宁镇扬党政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务实行动。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把协调发展作为下好宁镇扬一盘棋的制胜要诀,不断增强板块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加快构建以南带北、以东促西的区域增长极,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全省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当前推动宁镇扬一体化全面提速、走在前列要着力做好“五件大事”,即共建G312产业创新走廊,共建宁扬城际、江北至仪征城际,产业链强链补链,共抓长江大保护,打造一体化大数据中心。

  同日,苏州喊出与一体化相关的最新口号“站稳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C位”。

  在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推进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强调,当前形势下,只有提高服务一体化的站位,才能把准苏州的C位。要站在夺取“双胜利”的高度把握长三角一体化、要站在落实“双循环”的高度把握长三角一体化、要站在抓准“双要点”的高度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只有提升融入一体化的标准,才能体现苏州的C位。要做深做实“沪苏同城化”这个核心内涵,做精做优“四个一体化”这个特色创举,做大做强“示范区”这个重大平台,做细做好“三重清单”这个“施工方案”。

  借势一体化,谋划大项目。本周,搭乘从泰州始发直达上海的首趟动车,泰州市委书记、市长带队赴沪,进行“走进大上海 融入长三角”城市推荐和项目合作。

  在7月2日的泰州城市推介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表示,现在的泰州,致力推进“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已经建设成为扬子江畔的“幸福水天堂”,水城一体,如诗如画。“我们从扬子江畔来到黄浦江滨,把泰州秀美灵动的自然之水、厚重丰韵的人文之水、有滋有味的生活之水、和谐平安的吉祥之水带给大家。期盼大家从黄浦江滨来到扬子江畔投资兴业。”

  齐抓共管保民生,安全生产不松劲

  保基本民生是“六保”的重要内容。民生连着民心,关系着人民群众基本生活。

  6月28日,吴政隆主持召开全省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会议。他强调,要综合施策,落细落实禁捕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和生计保障、执法监管等各项工作,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我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各项目标任务。要全面对标对表国家要求,全面摸清渔船渔民底数,全面落实禁捕退捕任务,迅速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应禁全禁、应退全退。同时要多措并举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和安置保障工作,保证渔民转产转业到位、生计保障到位等。

  6月29日下午,无锡市委书记黄钦来到太湖大堤、水利枢纽等处,检查无锡防汛工作。黄钦强调受入梅以来多轮强降雨影响,太湖、苏南运河、锡澄运河已超警戒水位,在后续仍有强降雨的情况下,无锡防汛形势较为严峻。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确保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日,江苏省安全生产第七督导组集中督导连云港情况反馈会召开。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表示,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结合国务院、省专项督导工作反馈意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加强队伍保障,建立健全完备的责任体系、有效的整治机制,坚决做到长效管理,推动本质安全水平大提升,真正做到服务一方百姓、守护一方平安。

  7月2日上午,盐城市市长曹路宝主持召开会议,专题会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强化城市精细管理。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履职尽责、加强协作,一着不让推进各项工作,以“绣花”功夫抓好环境整治,把这项惠民利民的实事做实、好事做好,让群众真正享受到美丽宜居环境带来的福利。

  巩固昂扬向上势头,争分夺秒冲刺下半年。这一周,江苏各地扬帆奋进,砥砺前行。

  交汇点记者 洪叶 颜颖 吴琼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微

(责编:朱殿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