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晶桥镇:党支部领办综合社 乡村振兴添引擎

2020年07月04日12: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晶桥镇处处稻花香 张福敏摄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七月的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芝山村曹庄富硒生态园,漫山遍野花香四溢,千亩果树百里芬芳,清澈的水面鹭鸟翩翩起舞,远远望去,美丽乡村若隐若现。

而在一年多前,芝山村曹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村庄脏乱差,成片田地抛荒……2019年年初,芝山村党总支成立了农民合作社综合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让全体村民成为“股东”。实行“保底分红,盈利共享”的分红方式,迅速盘活集体荒山、水塘、民房等闲置资源,流转近2000亩土地,开展规模化经营,种植了1500亩有机水稻和花卉,建设了餐饮接待、休闲房屋等观光配套设施,将特色农业加入了观光、休闲、旅游等因素,形成差异化经营,走出了一条生态观光旅游与特色农业互利共生、和谐发展的新路子。2019年,芝山村增加村民务工及分红收入580万元,其中现金分红62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52万元。

近年来,晶桥镇创新发展理念,通过党总支领办综合社,盘活荒山荒地,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做活旅游文章,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迈出了创新发展的坚实脚步。

2019年,晶桥镇孔家村党总支领办农民合作社综合社,通过流转农民300亩低效益农地,建设早园竹种植示范基地。基地平均每亩可产竹笋2000公斤左右,每斤单价在15元左右,亩产效益十分可观。“目前早园竹长势良好,明年早园竹竹笋将全面上市销售了。”孔家村孔家村党总支书记王贵华说。

枫香岭村党总支2019年领办农民合作社综合社,流转了农民的3000亩低效益田地,种植有机水稻,实现规模化经营。村民刘传生介绍,综合社租赁了他家6亩农田,每年的租赁费是每亩700元,他在综合社打工也有一万多元的年收入,跟过去比现在收入翻了倍。

2019年年初,晶桥镇水晶村党总支领办农民合作社综合社,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打造党建富民链,通过支部带动、党员示范、技术推广、品牌创新,建成了全区规模最大的万亩螃蟹养殖基地,引进了江苏省淡水水产养殖研究所,在水晶村建设了1000亩“长江1号”和“长江2号”螃蟹育繁推一体化示范基地,全面改良螃蟹品种,使水晶村万亩螃蟹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水晶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水晶村“富财圩”获得国家地理标志。

目前,晶桥镇党组织领办的农民合作社综合社已达6家,土地股份合作社12家,开辟了强村富民路,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张福敏 )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