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回望】系列访谈

于成功:多学科诊疗模式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耿志超 冷金明 王新年 李子佩

2020年07月01日14:0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眼下,我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回眸湖北保卫战,全国医护人员白衣执甲,江苏三千精锐奋力支援,为打赢这场关键之战做出了突出贡献。战疫艰辛终迎凯旋,回眸一望感慨良多。人民网江苏频道为此策划了《战疫回望》栏目,今天推出对江苏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南京一队领队、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于成功的视频专访。

人民网:2月9日凌晨,江苏省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南京一队1个多小时便组建完成,请您为我们回顾一下“一夜成军”的背后故事。

于成功:我清楚地记得是2月8号晚上不到9点,我接到南京市卫建委的通知,南京市卫健委也接到国家卫健委的调令,要求我们南京组建两支医疗队,其中南京一队是由我们鼓楼医院为主组建的,要求23:00左右要把名单报上去。我们这个时间非常紧张。

接到通知以后,我们积极发动,要求像重症医学科、呼吸科、院感染科相关的一些护理和人员。大家踊跃报名,一个多小时我们就组建了56个人的队伍。大家都是不提任何的要求,一心一意就是为了到武汉驰援,去救治病人。报名驰援以后,实际上还有后续很多的工作,特别是国家提出来要求要自备呼吸机,要有2台有创、8台无创、1台除颤仪、1台中心监护仪,还有15台监护仪,还有每个人要自备7-10天的防护物资。所以我们相关的部门就是连夜作战,调配各种各样的物资,因为第二天要出发,可以说是一夜无眠。

我们2月9号下午就出发了,飞机起飞的时间是5点多,整个从接到通知到出发不到24小时,大家可以说都是在积极为这场战疫做各种各样的忙碌准备。我去的时候换洗的衣服就带了一身,但后续我们指挥部也给我们做了很好的一个保障。

人民网:您是消化内科专家,南京一队也是一支融合多学科的医疗队伍,这在此次医疗援助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于成功:我觉得这一次多学科的诊疗模式起到一个十分关键的作用。因为这次我们17支国家医疗队整建制地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整个医院,一个医疗队接管一个病区,医院是全部收治重症患者,重症患者大部分都是高龄的,基础疾病比较多,所以这个病不光光是肺炎,它同时合并老年患者的基础疾病。

我们到那以后确实发现,这样的病人不是一个器官的问题,不单单是肺的问题,比如说心脏、肝脏、消化系统、血液系统、肾脏系统等等很多系统都有问题。那么这些问题的处理上,你是单纯治疗肺炎,肯定是治不好的。我们要综合实施精准的救治,每个器官的功能都要兼顾到,每个器官的问题都要给予适当的治疗或者精准的治疗。这个里边就需要我们多学科的团队。

我们的队伍在组建的时候,我们要考虑到这种情况,主要的专家是以重症医学科、呼吸科和感染科为主,还包含消化、心理、麻醉,还有胸外科,我们含有9个专业,所以我们在临床救治当中充分发挥了我们鼓楼医院专家团队的核心作用,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学科,大家共同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商讨一个综合的方案。

这里边有很多实际的例子,譬如说我们刚去不久,就有一个新冠肺炎患者,他本来肾脏不好,加上心理的影响,出现了消化道大出血,那么大出血的原因,我们想很可能就是营养不良,加上心理隐疾,加上疾病的影响,出现了一种应激性溃疡,所以在这个救治当中,我们短短的两个小时制定出来详细的方案,落实到病人身上,很快大出血就得到控制,病人得以挽救,后续这个病人在出院的时候可以说是泪流满面,感谢我们南京的医疗队挽救他的生命,当初我记得我去查房的时候,他的面色苍白,躺在床上不愿意跟人交流,他走的时候我都没认出来,面色各方面感觉明显,跟我第一次见他病重躺在床上时是不一样的。实际上,我们综合救治也是采取了一人一个方案,个体化治疗,我觉得这一次多学科团队是十分关键的。

人民网:参与“武汉保卫战”的经历,给您的从医生涯带来了什么样的体验和体会?

于成功:可以说是体验体会很多,我觉得给我的影响也很大,尽管我们平常在医疗救治当中遇到很多各种各样的病人,但是这次情况和其他的不一样。去了以后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很快就投入到医疗工作当中,我记得很多队员48小时之内休息不到6个小时,全身心的都是把平生所学来用到病人的救治当中去,给我感受最深的还是奉献,很多人凡是病房病人需要,他就完全可以忘记自我,比如说他该下班了,他可能就不下了,有病人需要的时候,从驻地随时可以赶到医院去,因为当时那个环境,交通还是不方便的。

大家团队的合作非常重要,大家在工作当中不分你我,相互的帮助,相互的支持,相互的提醒,那么这种提醒不光是体现在医疗救治上,还体现在团队之间的友爱上,也体现在我们的院感的防护上。在这个当中,我们大家还真是可以说是团结一心,大家是同舟共济。

那么还有一点我感受最深刻的,取得这样一个成绩,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医疗队所能做到的,在我们的背后,有很多人给予关心支持,这分不开的。在医疗救助上当时也提出来,就是要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所以想尽一切办法,不惜一切代价,所以说国家提出这样一个要求,我们医务人员只是把这种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当中去。但是这种行动当中,我觉得确实也是不是我们一个人在战斗,是一个团队,是一个集体,是全国人民。社会上各界爱心人士,以不同形式各种各样的方法支援前线,尽管这个工作很辛苦,但是我们心理上得到了很大的一个支撑,这也是我们能够坚持52天战斗,比较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一个重要保障。

我作为江苏第5批援鄂医疗队南京一队的领队,也是临时党支部书记,我的主要任务第一个要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这种救治任务,把队伍带好,同时要把保证我们的队员安全,安全的带回来。我的工作状态可以说是没有休息时间的,我们从地点来看就是两点一线——驻地、医院,作为领队偶尔还去一下指挥部开会。我们肯定要做好我们队员的保障工作,对我们队员也要人文关怀,长期的作战大家心理上是有一定的影响的,所以我们的队员过生日的时候,我们都要给他战地过生日,我们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定期召开心理的调适会议,这样也丰富大家的一些生活,同时舒缓大家的压力,使大家能够保持昂扬的斗志,持续的战斗力。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