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备考本身就是一场大考

2020年04月02日10: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原标题:疫情下的备考本身就是一场大考

  3月31日,教育部发布消息,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靴子终于落地,高考延期一个月,有利于帮助广大考生将被疫情耽误的复习进度赶上来,符合考生和家长的期待。目前,全国多个省市明确错峰开学时间,截至3月30日,已有10个省份的高三年级开学,另有9个省份明确了高三开学时间。部分面临更大疫情防控压力的省份,开学时间仍然未定。延迟开学后再加延迟高考,高三学生备战情况尤其令人关注。

  考生首先需要做好心理调适。不管所在省份有没有明确开学时间,什么时候开学,什么时候举行高考,受影响的是教育系统的整体教学安排,没有哪一所学校例外。考生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理性、平和看待疫情对备考的客观影响。面临人生大考,史无前例地居家学习这么长时间,很多考生出现急躁、心烦、焦虑等情绪。这是正常的,可以通过多与父母、老师、同学沟通交流,适当进行文娱活动来排解,保持心态的健康。学校也可以通过线上讲座、心理辅导、模拟教室等举措帮助学生疏导情绪、减轻心理压力。

  疫情背景下“停课不停学”的安排,是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考验。对于习惯于在教师引导下学习的考生来说,居家学习可能不适应,学习效果会受影响。而对于更喜欢自主化、非正式网络学习,更倾向于摆脱学校教育强制性规定的考生来说,这也是一种机遇。无论哪类考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合理进行学习规划、时间安排,都不仅关系备考,也关乎走好未来学习之路。居家期间,如何充分寻找、利用资源,更是关系学习效果的关键所在。

  学校方面应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帮助考生做好备考工作。比如,为保持进度,各地将模考或质量检查测试搬到线上,组织了各种“云考试”。有人质疑,这种方式与线下考试相比场景、心态等均有所不同,不知能否得到预期效果?事实上,这些模拟考试的的目的本就不在考试,只要能帮助考生检验学习效果,发现问题,就是有效的手段。

  高三学生在疫情之下的备考教育公平问题同样考验学校和教育部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一项针对近8万中小学生的调研显示,学习资源对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效果影响最大,现实中“云备考”中的城乡差别既显而易见,更令人担忧。平常所有考生都在教室内学习,接受统一的教学安排和管理,学习资源、学习条件虽然也存在差距,但有最基本的保障。居家学习期间,偏远农村及贫困家庭孩子可能会面临学习环境较差、家庭支持不到位、缺乏网络学习设备、网络不畅通等问题,直接影响复习效果。

  对此,要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保障偏远农村、贫困家庭考生“云备考”时的网络学习环境,通过精准帮扶给予这部分考生更多学习资源支持和个性化辅导,避免让他们在备考中掉队。(杨三喜)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