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苏时刻 系列报道

南京:战“疫”发展两手抓 政策服务助复工

人民网记者朱殿平

2020年02月17日07: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河西CBD,“楼长”在对企业防控措施进行督查。沈磊摄

“11条生产线已经全开了,360多名员工,到岗率超过了85%。”作为一家年产值约10亿元的规上工业企业,2月10日,南汽锻造有限公司成为南京市栖霞区首批复工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孙楠章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对所有员工进行了三轮健康背景和活动路径的调查,其中16名尚未达到14天隔离要求的外地返宁员工继续隔离。

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南京市在严把企业“复工关”的同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并以周到暖心的服务为复工企业做好保障。据南京市工信局统计,截至2月15日,全市复工企业超过7000家。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要科学研判、坚定信心、精准施策,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

把牢企业防控线

2月7日,南京市发布了《关于逐步启动全市企业复工复业的通告》,通告提出要错峰复工复业,灵活安排员工分批返岗,减少因集中复工带来的人员聚集情况,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针对企业有序复工问题,栖霞区提出防控范围全覆盖、组织体系网格化、错峰复工“三三制”和企业防控包防制四项措施。2月10日起,除提前复工和连续生产的企业外,该区原则上实行“三三制”分类施策:三分之一企业暂不复工,主要是目前暂无市场非百姓生活必需的企业、复工后将产生较大隐患的企业、可实行居家上班的企业等;三分之一正常复工,主要是经严格审批,各项条件具备,且达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企业;其余三分之一逐步复工,因目前防控物资、交通运输、企业用工、安全环保等问题,部分企业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此类企业根据防控物资等条件到位情况逐步复工。

疫情防控到位是企业复工的首要前提。2月11日下午,地处南京郊区的溧水开发区机场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一些外地返程的人员正在社区工作者的指引下填写个人信息。为了应对企业复工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挑战,溧水开发区提前制定预案,要求外省返回人员需提供身份证、个人健康登记表、开发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信息采集表、企业外来务工人员通行证以及个人承诺书等五项材料方可进入社区。

同样,中心城区建邺区的金融城内,36名“楼长”也在为复工防疫忙碌着。“请出示身份证、配合物业测量体温,并至少保持一米以上间隔有序排队。”作为联强国际大厦的“楼长”,周丹对照相关文件要求严格监督企业对复工人员“过筛子”。所谓“楼长”,来源于河西中央商务区采取的“136”疫情防控指挥工作体系,即1个指挥部、3个专项工作组、6个楼宇复工工作组,每栋楼宇特设“楼长”,对企业复工工作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毯式排查。

河西中央商务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辖区内不少金融企业已陆续复工。根据要求,复工企业必须设置废弃口罩专门垃圾桶,每日两次组织专业消杀人员对大楼进行全面消杀;员工工作期间必须全程戴好口罩,6层以下不得使用电梯;倡导“一米办公”理念,调大公共办公区域内办公桌间距;食堂实行分餐制、送餐制。企业做好自查的同时,“楼长”们还通过现场走访等监督手段确保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