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苏时刻 系列报道

南京:战“疫”发展两手抓 政策服务助复工

人民网记者朱殿平

2020年02月17日07: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溧水区投促局工作人员通过网络视频推进招商工作。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办公方式多样化

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动画制作的企业,员工总数超过1200人。目前,1.3万平米办公空间内有约50名员工到岗。不过,也有一些电脑前明明没坐人,屏幕上却显示正在工作。公司总裁赵锐解释,这是居家上班的员工通过云平台进行的远程操作,“我们有一些国外知名游戏和电影厂商的外包服务订单亟需完成,少部分员工到岗、大部分员工远程办公,两相结合至少保障这部分订单不受影响。”

2月12日召开的江苏省委常委会也提出,要从危机中把握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加快推动互联网产业、生物医药、高端医疗装备制造等领域创新发展,创造条件鼓励支持企业探索创新,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的不利影响。建邺高新区副书记崔勇告诉记者,全国互联网企业十强中有8家已落户建邺,面对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的大考,互联网经济显示出了茁壮的生长力。一方面,他们园区牵头与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合作开发线上平台,为企业复工提供平台支持;另一方面,协调网络运营商等资源,为企业远程办公创造硬件支持。“比如我们区内的万得资讯,批准复工29人,实际到岗15人,其余700多名员工均在家办公;网络文学企业连尚文学目前全员在家办公,线上进行内容审核、组织阅读活动等。”他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也对政府招商引资造成不同程度影响。为保障疫情期间各地招商工作的正常进行,南京多地创新开启“云招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招引工作保增长、促发展。溧水区通过与招商网络平台开展深度合作,利用网络平台海量项目资源库,对符合溧水产业特色的新能源汽车、临空产业、大健康产业以及外资项目进行标签扫描,准确把控项目线索,精选出一批优质项目信息,分解到人实施“一对一”跟踪。

前不久,招商网络平台发布的一则“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急寻厂房”的项目信息引起了溧水区招商人员的关注。该区投促局立刻联系了开发区招商局,当天便组织了一场云端招商视频对接会,双方就载体建设、资质审核等相关情况进行了明确,一周内便完成了项目落地前的所有准备工作,目前该项目已与开发区达成初步投资协议,总投资4000万元。

“刚发您的是我们开发区的PPT简介,我马上介绍一下我们园区的基本情况。”“集成电路方面,我们已经具备完整的产业链,相关配套非常完善,台积电就坐落在我们这里。”“股权基金这块,我们已经有比较成熟的运作经验了”……在浦口经济开发区招商中心,没有了往日的迎来送往、大会小谈,但一间间办公室里却是马不停蹄,各招商小组把接待拜访搬到了线上。

据统计,春节以来,浦口经济开发区通过“云洽谈”“云签约”对接企业百余家,进入深度洽谈阶段项目40余个,项目总投资额近200亿元。通过“云签约”等方式完成亿元以上项目签约42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16.82亿元,签约项目涵盖集成电路产业、新能源汽车及高端交通装备产业、新型研发机构及科技创新载体、基金等方面,已提前完成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任务。“防疫和发展这两条腿都要往前走,只有把工作做在前面,把危机转化为机遇,我们才能真正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浦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童金洲表示。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