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苏温度:当草莓遇上疫情

策划:吴纪攀 统稿:耿志超 记者:朱殿平 闫峰 张玉峰 马焘焘 顾姝姝 黄启源 王艳

2020年02月12日08:2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疫情当前,江苏省草莓产业技术体系的工作人员走进一线,指导各地生产销售。图为在盐城亭湖基地指导。省草莓协会供图

编者按:自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特别是1月24日江苏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全省上下齐动员,众志成城战疫情。我们注意到,不论地方党委政府的施政,还是普通干部群众的付出,总有一些温热之感让人油然而生。人民网特推出“抗击疫情·江苏温度”系列报道以为记录。

每逢春节,往往是草莓采摘销售的旺季,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莓农们头上浇了一盆冷水。

草莓产业是江苏高效农业的代表,已经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盘活农村经济的重要产业,全省种植面积达30万亩。当前,不少乡村道路、小区道路强化出入管理,顾客进不来,销售走不出,全省各主要草莓种植地仓促应变,尝试多种方式缓解草莓滞销难题。

自草莓上市以来,江苏省草莓协会会长赵密珍教授便少有休息,几乎每一天她都要以电话、微信方式,对淮安、贾汪、宜兴、溧水等全省各草莓产区的种植户进行草莓产销方面的指导。

“目前,草莓第一茬果将近结束,二茬果还有些时日上市。”赵密珍说,当前,一方面要安抚种植户情绪,积极做好后续保障工作;另一方面,协会与地方协同帮农户拓展销售渠道,如通过网络预定、定点收购、集中配送等方式,并进一步加强草莓植株的管理,为二茬果的销售做好准备。

宿迁市沭阳县七雄街道村民在自家草莓园前售卖草莓。 沭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政府援手

1月31日下午,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率队暗访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涟水县保滩镇红霞草莓园农户顾盼盼反映她家近40亩草莓的销售遇到了难题。“草莓成熟了必须采摘,不然两天左右就会烂掉。”顾盼盼说,以往春节假期40元一斤都好卖,现在20元一斤也卖不出去,每天采下400来斤有一半卖不出去。

蔡丽新得知情况后当场表态:“我们既要抓好当前疫情防控的急事,又要抓好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年度大事,着力帮助百姓解决当前面临的急事难事。”说着就和淮安市商务部门做了安排,事情很快便有了着落。

当天下午4点50分,淮安市商务局带着华润苏果超市一行人来到红霞草莓园。经过现场对接洽谈,华润苏果淮安公司总经理张大凯表示,淮安市区2家门店每天都会来采购至少200斤草莓,“我们不赚钱,帮助农户把滞销的草莓全部卖出去,减少他们的损失。”

南京溧水区是江苏省草莓生产大区。受疫情拖累,当地草莓销量从原先每日12万斤锐减到6万斤。溧水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葛庆松告诉记者,寻求销售市场是解决困境的第一步,为此,由他们局牵头,向中国优质农产品行业协会求助。在协会帮助下,深圳百果园来电,增加溧水草莓订单,每天可帮助解决10万斤草莓销售。

镇江句容市白兔镇也是有名的“草莓之乡”,全镇草莓种植面积达5000亩。56岁的纪荣喜是当地最早一批的草莓种植户,由他牵头的云兔草莓专业合作社有120多户草莓农户,种植了300多亩草莓,每天有1200-1500多斤草莓进入成熟期。

据了解,当地政府开通了草莓订购热线,还帮忙协调句容便民超市、苏果超市等采购,镇江文广集团、镇江原味生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专业配送平台也加入到帮助草莓分销的行动中。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