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苏温度:当草莓遇上疫情

策划:吴纪攀 统稿:耿志超 记者:朱殿平 闫峰 张玉峰 马焘焘 顾姝姝 黄启源 王艳

2020年02月12日08:2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扬州市邗江区瓜洲镇,草莓收获的黄金期,种植户邵先生犯了难。 孟俭摄

借力网络

2月4日一大早,宿迁市沭阳县徐圩社区的四季鲜草莓采摘园内,老板王长亮忙个不停。“疫情影响草莓销售是肯定的,多亏有大家帮忙。”他说,草莓上市后,除了社区的大喇叭帮着吆喝,街道还通过各村微信群为他的草莓园做宣传,“网络推广的效果还不错”。

无独有偶。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高庄社区是当地草莓主要种植地之一,共有大棚种植户23户,种植面积1200多亩。安徽人董四二慕名在这里租地草莓十多年了,目前规模20多亩,亩产量约在2000斤左右。

“往年,一亩草莓的毛利润一般是3万元,能从元旦一直销到5月份。今年已经有好多草莓都烂在地里了。”董四二说,好在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朋友圈和抖音帮着销售了一部分,还帮联系了商贩,按照市场价来收。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高庄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摸排外来人员时发现,社区大棚种植户们都一筹莫展。在社区党总支书记庞志平看来,现在人人都不出门,在家玩手机,利用微信、抖音等帮助农户们进行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是个办法。随后,社区又帮助种植户联系了众彩物流,众彩物流以市场价格上门派收,帮助农户缓解草莓滞销的难题。

在扬州市邗江区瓜洲镇,来自浙江的莓农邵先生拥有十几个草莓种植大棚。他现在担心气温升高,草莓熟得快,产量也增长,销售压力就会陡增。好在依托网络销售,邵先生的草莓销售压力才得以缓解。“将来会把销售渠道更多投入到网络平台上。”邵先生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