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南京“70后”医生主动写下“请战书”

2020年01月25日15:1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25日电(耿志超)“2003年SARS肆虐的时候,我还在读研究生,看着电视里穿着厚厚防护服的老师们忙碌的身影,我却什么忙也帮不上。今天病魔再度袭来,该轮到我为国而战了。”1月24日,南京鼓楼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庄谊向单位递交了一份“请战书”,自愿要求前往武汉,驰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线。

2005年,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庄谊便来到南京鼓楼医院工作。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很不错,认为他是一个踏实、低调、能吃苦的大夫,在不少病患眼中,庄医生不仅待人友善,医术也非常精湛。这次,当他知道武汉需要呼吸科医生时,也是院里第一个报名的。

江城武汉,九省通衢。庄谊与武汉的缘分来自于去年召开的全国呼吸病年会。“有幸参会的我,也切身感受了武汉美丽的风景和热情的人民。时隔五个月,我又要来武汉了,这一次却是为了战斗。唯有将病毒扼杀在武汉,才能保卫南京, 才能保卫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安全。”庄谊说。

当庄谊的妻子知道自己的丈夫要去武汉的时候,她一句话都没有说,而是默不作声帮庄谊收拾好了行李,嘱咐他一定要安全回来,年幼的女儿也在一旁懂事地说:“爸爸,你早点回来!”家人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也让庄谊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动力。

“其实,说一点不害怕是不可能的。”庄谊表示,既然选择了呼吸专业,作为受党和国家培养这么多年的中共党员,在人民需要的时候,自己没有理由退缩。他说:“我坚信,历经数千年磨难屹立不倒的中华民族, 一定能打赢这场关系国运的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希望回来后,能看到街头人民取下口罩后灿烂的笑容。在和平年代有机会为国而战,是我的荣幸。”

据了解,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需要,1月23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来函,请江苏省组派医疗队支援湖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明确江苏医疗队为第一梯队,首批需要医务人员135名,下一步还将组建两批各135人的医疗队待命。1月24日凌晨,第一批135人的名单公布,其中年龄最大的55岁,而最年轻的护士只有22岁。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