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毒种信息公布 多项研究指病毒或来源蝙蝠

2020年01月24日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毒种信息公布 多项研究指病毒或来源蝙蝠

  截图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 (郭超凯)中国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24日发布了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成功分离的中国第一株病毒毒种信息及其电镜照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等首次发布的重要权威信息,并提供共享服务。

  此前,各方科研团队对新型冠状病毒开展科研攻关,目前多个研究结果表明,该病毒或许来源于蝙蝠。

  1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郝沛等人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发表论文。其中提到,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类SARS冠状病毒的共同祖先,是和HKU9-1类似的病毒。由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进化邻居和外类群,都在各类蝙蝠中有发现,研究者推测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可能是蝙蝠。

  1月22日,依托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而建的中国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正式发布2019新型冠状病毒资源库。经数据分析,2019新型冠状病毒与2003年爆发的SARS病毒基因组序列相似度为80%,与2017年2月从中国国内的蝙蝠中采集到的相关基因组序列相似性最高,相似度为88%。

  1月2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在bioRxiv预印版平台上发表文章报道了武汉新型冠状病毒nCoV-2019。文章提及,在新型肺炎疫情早期,石正丽团队从5名病人体内获得了该病毒的全基因组,其中这5例基因组基本上一致,并与SARS-CoV的序列一致性有79.5%。更重要的是,nCoV-2019与一种蝙蝠的冠状病毒的序列一致性高达96%,换言之,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或许来源于蝙蝠。

  记者了解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科学技术部组织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为组长、14位专家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1月22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应对”第一批8个应急攻关项目已经紧急启动,经费拨付到位。当前各方正对该病毒开展科研攻关,探索更多信息支撑疫情防控。(完)

(责编:朱殿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