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不动产交易一窗受理 最短仅0.5个工作日

2020年01月23日14:59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我区不动产交易一窗受理

  “上午来办的业务,下午下班前就拿到了房产证,真是太快了!”近日,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交易业务的许先生发出这样感慨。

  不动产交易是营商环境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区委优化办会同区不动产交易中心、区税务局、区金融局等单位,多措并举提升不动产交易服务质效,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经过多部门协同推进,我区目前实行税务、住建和不动产多部门协同办理,集成办公,已实现一窗受理,全流程服务,流程和办理时限明显缩短,最短仅需0.5个工作日。群众办理二手房过户后,可以在窗口同步选择自来水、供电、燃气过户等业务,大大方便了群众对不动产的延伸和后续服务,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区委优化办会同区金融监管局和区人行对金融服务方式进行了探索创新。首先是实行承诺公示,推动各银行主动缩短二手房贷款办理时限,精简办理环节和申请材料,做出公开承诺并集中公示,为办事群众选择提供方便;其次是强化宣传服务,汇总各家二手房贷款业务相关资料,在区不动产交易中心服务台、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进行免费发放,同时扩大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服务范围,明确专人进行二手房贷款业务引导,进一步方便群众了解和办理,显著缩短了贷款流程。

  为提升服务水平,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大厅增设了房屋登记证明自助查询机和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上线了不动产微信公众号,充分用好新技术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进一步优化服务,不动产登记除批量业务外,其他业务全部实现当场受理、当场审核、当场收费、当场领证的跑一趟立等可取服务,材料齐全情况下最长不超过1小时服务,并提供邮寄服务,开辟了不动产登记的“淮安区速度”;进一步强化管理,窗口在审批系统植入预警提示功能,超时将被系统督查提醒,以此提升审批效率。后台服务器也加装了应急电源,在停电状态下,可以确保窗口延时工作4个小时,有效保障不动产登记服务能力。(王晓冲 徐洪涛)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